跳至主要內容

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貸款的自資專上院校、非牟利國際學校及學生貸款還款人的貸款償還延遲兩年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日)表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通過「防疫抗疫基金」第二輪及其他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包括為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貸款的自資專上院校、國際學校和學生貸款還款人提供一次性免息延遲兩年償還貸款安排。

  他說:「有關安排惠及開辦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並仍有未償還貸款的非牟利院校、尚待清還政府貸款的三所非牟利國際學校,以及為大專學生而設的須經入息審查和免入息審查的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生貸款還款人,以紓緩他們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的現金流問題。」

  現時有五個學生貸款計劃(即「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及「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貸款還款人(除了已對其展開法律追討行動的拖欠還款者)可在2020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間免息延遲償還貸款,包括應繳的本金及利息,貸款在這期間不會計算利息,而他們的還款期亦會相應延長。此外,亦會於暫緩期間免除在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還款人每年需繳付的180元行政費,以及把用於計算利息的風險調整利率繼續維持於零。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會於下星期開始陸續向約20萬名貸款還款人發出通知書,通知他們有關安排。如個別還款人選擇不延遲償還貸款,可在八星期內回覆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選擇這項安排的還款人則不需要回覆。這項計劃對財政的影響約為2億4,100萬元。

  目前,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共有13所自資專上院校(包括五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自資部門、職業訓練局的自資部門,及另外七所獨立自資院校)仍有未償還的貸款,合共約33億元。

  教育局會於本周内邀請所有借款院校表明是否接受延遲還款。假設所有借款院校均接受延遲還款安排,對財政的影響估算約2億400萬元。

  至於國際學校方面,目前三所國際學校(即啟歷學校、香港學堂國際學校和哈羅香港國際學校)的貸款尚未完全償還。教育局已去信邀請該三所學校回覆是否接納暫緩還款安排。該暫緩還款安排對財政的影響約為1,800萬元。

  發言人表示,「防疫抗疫基金」另有多項與教育有關的措施,涉及約5億4,000萬元,教育局在落實安排後,會盡快公布。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