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回應惠譽宣布調整香港的信用評級及展望
**********************
  就評級機構惠譽今日(四月二十日)將香港的信用評級由「AA」轉為「AA-」,及將評級展望由「負面」轉為「穩定」,政府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我們對惠譽下調香港信貸評級感到失望。該評級決定反映了惠譽過度着眼於香港當前的社會政治議題,而並未充分考慮香港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固基調;其關於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和金融聯繫日益加深,不利香港信貸評級的觀點,更是沒有事實基礎。」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對環球經濟帶來前所未見的嚴峻衝擊,其對香港的影響並不比其他地方更嚴重。事實上,我們已採取快速和有效的措施來應對疫情,以及其對經濟造成的打擊。」
   
  「在強大財政儲備(達約本地生產總值的40%)的支持下,我們推出了大規模紓困措施,總額達2,875億元(約本地生產總值的10%),力保香港經濟的元氣,並幫助企業和市民渡過當前的困境。我們的金融體系穩健,擁有充裕的緩衝空間,讓我們有韌性應對嚴峻和突如其來的衝擊。」
   
  「香港的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一直運作如常。市場對聯繫匯率制度信心穩固,銀行有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香港金融管理局已釋放逆周期緩衝資本,加上一系列與銀行業界共同推動的措施,確保信貸市場持續有序運行,以及增加企業和社會的喘息空間。」
   
  「惠譽認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和金融聯繫日益加深,不利香港的信貸評級,這個觀點難以令人信服。事實上,香港處於有利位置,受惠內地強勁經濟增長帶來的契機。尤其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有無可比擬的優勢,既能擔當『促成者』角色,亦同時是『受惠者』。過去幾年,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債券通的成功(二○二○年年第一季較二○一九年全年的日均交易額分別增加90%和82%),正好證明了香港的優勢獨特。」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我們必須強調,雖然香港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但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未有受到影響,這包括資金、貨物、資訊、人才自由進出;簡單低稅制;健全的監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高質素的專業服務等。政府會繼續密切評估內外環境對經濟的影響,並適時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