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企業應對疫情挑戰的土地行政措施
*****************

  政府於二○二○年四月八日公布一系列措施,加強支援企業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帶來的挑戰。地政總署將於短期內落實以下土地行政方面的措施。
 
  根據二○一九年多輪支援企業的措施及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的措施,地政總署轄下指定商業及社區用途的短期租約及地契條款豁免書,已獲寬免由二○一九年十月至二○二○年九月期間50%的租金或費用。
   
  在新一輪支援措施下,地政總署將會為短期租約租戶及地契條款豁免書持有人提供額外租金或費用寬免,具體措施如下:
 
(1)現時已受惠的大約5 000個合資格短期租約租戶和豁免書持有人,例如餐飲設施、商店、工場、公眾收費停車場、社福設施等,將獲提高二○二○年四月至九月的租金或費用寬免額至75%;

(2)上述75%的寬免安排將擴展至早前未受惠的行業,包括公共運輸機構的車廠、公用事業、油站、駕駛學校、廣告設施等,有效期同樣為二○二○年四月至九月,額外950個短期租約租戶及豁免書持有人因而受惠;及

(3)上述短期租約租戶及豁免書持有人如因政府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作出的關閉令或該法例下其他保障公共衞生的管制措施,而必須關閉或自願關閉其處所,可進一步就關閉的一段時間向地政總署申請全額租金或費用寬免。
 
  地政總署將陸續向受惠的短期租約租戶和豁免書持有人發出信件通報上述寬免措施及推行細節,包括已繳付之租金或費用的處理方法及申請全額寬免的安排。
   
  另外,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土地業權人按土地契約指明的建築規約期限完成發展項目帶來挑戰,地政總署會根據已公布的新措施,就截至二○二○年四月八日尚未履行建築規約的土地契約,免補地價延長建築規約期限最多六個月,以協助施工進度受疫情影響的發展項目。地政總署將於四月底發出作業備考並上載至其網站,公布土地契約承租人提交申請的安排,並會以簡單手續處理收到的申請。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