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強支援建造業界和活化計劃非牟利營運機構
**********************

  政府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包括加強支援建造業界,並為多個活化計劃的非牟利營運機構提供資助。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日)說:「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再撥款超過43億元,進一步協助建造業工友,以及在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未能受惠的建造業相關企業,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經濟難關。政府早前已於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超過九億元支援業界。」

  在第二輪措施下,每名合資格的建造業工友將獲發放一次過7,500元津貼,超過53萬名工友直接受惠,除在地盤工作的工友外,亦涵蓋機電工程署、屋宇署、水務署及消防處認可的註冊工人。

  政府同時會向未能受惠於首輪措施、為數約三萬所一般規模較小的建造業相關企業,發放一次過資助。合資格的承建商、專門承造商、工程承辦商、供應商可獲發一次過兩萬元資助;而合資格的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電業/氣體工程/升降機/自動梯/消防裝置的承辦商和機械設備租賃供應商,則可獲一萬元資助。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亦會為建造業培訓提供資助。約600間提供工程/建築及相關專業服務的顧問公司(包括政府認可名冊內的顧問公司、專業學會/協會下公司會員名單內的中小型工程顧問公司),每間將獲發五萬元,支持業內專業人員持續進修,以維持其專業水平和專業資格。

  發展局發言人說:「為簡化申請過程及讓補助金快捷地送到工友手上,已於首輪『防疫抗疫基金』獲發津貼的工友,自動會獲第二輪資助,無須再另行提交申請。」

  政府會繼續透過建造業議會處理申請和發放補助金。議會將盡快公布其餘申請細節。

  此外,政府將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10個項目、元創方(活化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和起動九龍東「反轉天橋底行動」的非牟利營運機構各提供300萬元直接資助,總數為3,600萬元。

  發言人說:「相關資助可為這些非牟利機構提供現金流,以繳付經常營運開支,包括僱員薪酬、水電費、維修費用、清潔和保安費用等,讓他們在這困難時候繼續營運,其僱員及工人就業不至受到影響,同時讓政府繼續推行文物保育和起動九龍東措施。」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