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加強為沒有出現病徵的抵港人士病毒檢測安排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日)宣布,由四月二十二日起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除了必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到衞生署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視乎航班抵達香港的時間,基於感染控制、人流控制,以及檢測時間等因素,衞生署將安排需要通宵等待檢測結果的無病徵人士,前往在富豪東方酒店內設立的衞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暫時留宿。
 
  政府發言人說:「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及維護香港穩健的醫療系統是政府的首要考慮。香港在過去兩周錄得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近八成為輸入個案或其密切接觸者。因此,政府目前抗疫工作最關鍵的一環為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以及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
 
  新安排實施後,乘搭清晨及上午抵港航班的乘客在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將會留在該中心等候結果。有關乘客將於同日獲得檢測結果。在下午或晚上抵港的乘客,由於他們的檢測將不會在同日完成,衞生署會安排他們乘坐專車到富豪東方酒店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等候檢測結果。
 
  衞生署會按《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和《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向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乘客發出檢疫令,相關政府部門會安排為他們戴上電子手環。根據檢疫令,有關人士不能離開酒店房間,更不能在酒店隨處走動。離開指定房間會被視為違反強制檢疫令和構成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衞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設有基本保安服務,以確保上述人士安全和不可擅自離開酒店。酒店會提供住宿期間的基本膳食。一般而言,上述人士只會入住酒店一晚,在第二天有檢測結果後便會被安排有序離開。如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們將獲准離開酒店並立即返回家居或到指定地點繼續完成14天強制檢疫。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將分別直接由救護車及政府安排的車輛送住醫院和指定檢疫中心。食物環境衞生署將對確診者入住的房間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
 
  政府發言人強調:「在衞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等候檢測結果的人士在離開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時,均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在確認檢測結果為陰性前,所有抵港人士均會被安排乘坐專車直接入住酒店,故此有關安排不會對酒店所處的社區帶來額外風險。」
 
  「事實上,自政府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和《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強制要求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人士接受檢疫後,香港有不少酒店主動為有關人士提供14日的『住宿套餐』作檢疫之用。在衞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等候檢測結果的人士的風險,並不比一般在其他酒店接受14日強制檢疫的人士高。」
 
  政府發言人感謝所有前線醫護人員和同事積極投入抗疫工作,在口岸把關,竭盡所能守護香港市民的健康。由於全球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發言人提醒市民取消所有外遊計劃。發言人呼籲香港社會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