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將推出一系列保就業和創職位措施紓緩失業惡化情況
*************************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港經濟構成嚴重打擊,今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急升至近年高位。為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和避免企業大幅裁員,政府將推出一系列保就業和創職位的措施。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日)表示:「參考了一些外國政府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的做法,政府在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六批准撥款後,將盡快推出承擔額達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目標是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原本因業務萎縮而無可避免會被遣散的員工。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並配合其他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下推行的紓困措施和信貸安排,將有助這些企業維持運作,保障就業,以及令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能更迅速復蘇。」

  發言人指出,除了一些員工薪酬不受疫情影響的機構外(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法定機構、政府資助機構受資助員工等),所有為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或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均符合申請資格。參加「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須簽署承諾書,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並會把政府工資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

  「保就業」計劃下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資作為計算基礎,工資上限為每月18,000元,為期六個月。補貼分兩期支付,第一筆補貼不遲於二○二○年六月底發放,以補助僱主支付二○二○年六至八月的員工薪酬,避免僱主裁員,保住員工的飯碗。

  在申請獲批後,領取薪酬員工數目不能少於二○二○年三月份的僱員人數,而僱主所申領的補貼必須全數支付員工薪酬。因此,期間為該僱主聘用的員工都會受惠。

  「保就業」計劃亦會向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已向強積金供款的自僱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剔除不具備申請資格者,預計「保就業」計劃能惠及超過26萬有向強積金供款及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及其170萬名員工,以及約215 000名自僱人士。就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餐飲、建造及陸路運輸業的僱主/僱員,他們將會在專為個別行業推行的計劃下獲得支援。
 
  創職位方面,政府將預留60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此外,政府會聘請超過10 000個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二○二○至二一年度預算中新設的職位,以及僱用約5 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
 
  此外,勞工處將於二○二○年下半年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亦計劃於二○二○年下半年以試點方式,向參加這些就業計劃的合資格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與此同時,為早日向「保就業」計劃沒有涵蓋的失業人士提供基本援助,以渡過因疫情而急速惡化的就業情況,政府將透過綜援系統推出有時限的失業支援計劃。

  發言人強調:「為保持香港的經濟活力及減輕在疫情下市民的財政負擔,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涉及1,200億元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為2,875億元,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

  發言人表示,除了上述保就業、創職位和失業支援,兩輪的紓困措施亦為多個受打擊的行業提供資助,並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協助企業資金周轉,務求達致「保就業」、「撐企業」的目的。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