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年四月第九十四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暫時放寬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須播放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
--------------------------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四月二十日)公布,決定由二○二○年五月一日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共六個月期間,暫時豁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遵守有關在其綜合中文頻道播放「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持牌機構播放兒童節目的總時數將維持不變。
 
  根據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牌照條件,除非獲通訊局批准,否則持牌機構須在每條綜合中文頻道及綜合英文頻道每日播放最多兩小時的兒童節目(註),當中包括在綜合中文頻道每日播放不少於三十分鐘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的兒童節目(「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的規定)。
 
  通訊局於二○二○年三月六日接獲香港電視娛樂提出豁免有關「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要求,因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到電視節目製作所需的人手資源和設備。通訊局理解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廣播機構在電視節目製作方面所面對的挑戰,豁免有關規定可讓廣播機構減少本地節目製作活動,與政府提出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相符,有助減低在電視節目製作過程中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不過,通訊局注意到在目前情況下,由於兒童因停課和其他公眾場所關閉而須留在家中,因此對兒童節目有很大的需求。
 
  基於上述情況,通訊局決定在持牌機構播放兒童節目的總時數維持不變的大前提下,放寬有關該類節目「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的規定,為期六個月。
 
亞太第一衛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第一衛視)違反牌照條件
--------------------------
 
  通訊局裁定「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非本地電視)持牌機構第一衛視在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至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期間有頗長時間未能提供非本地電視服務,並且未能提供及維持足夠的備用設備和所需的維修或更換,以避免或盡量減少服務中斷;以及未能按照其持牌機構建議書推出非本地電視頻道開展計劃,因而違反其非本地電視牌照條件第10.1條及第26條的規定。經考慮個案的情況和第一衛視的申述,通訊局決定向第一衛視發出嚴重警告,敦促它嚴格遵守相關牌照條件。通訊局亦批准第一衛視更改頻道的開展計劃,於二○二○年十月至二○二二年十月期間逐步推出其餘的五條頻道。
 
  第一衛視因運作上的問題,於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暫停其非本地電視服務。第一衛視在二○二○年一月十日恢復服務後,直至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期間,仍然因設備老化而多次中斷服務。此外,第一衛視現時只推出了一條節目頻道,並沒有按照其持牌機構建議書所述,在二○一八年五月或之前推出共六條電視頻道。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兩宗投訴個案,有關個案涉及廣播機構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及《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廣告標準》(《電視廣告守則》)的規定:
 
(a)有關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日在香港電台(港台)港台電視31及31A台播放的電視節目《左右紅藍綠》的投訴,通訊局認為有關節目的準確性、煽動仇恨、公平及個人意見節目中真實資料的投訴成立,並決定向港台發出嚴重警告,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以及

(b)有關二○一九年八月和九月在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香港開電視台播放的電視節目《30分鐘大放餸》的投訴,通訊局決定投訴成立,並向奇妙電視發出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廣告守則》中與間接宣傳相關的條文。
 
  上述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0420a.pdf
 
奇妙電視的管理和運作
——————————
 
  通訊局接獲一名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有線寬頻)的前僱員指稱有線寬頻介入奇妙電視的管理和運作。通訊局經考慮相關事實及情況、奇妙電視的申述及通訊局外聘法律顧問的意見後,通訊局認為沒有足夠證據可合理推斷有線寬頻及其相聯者對奇妙電視行使控制,或以其他方式干預奇妙電視的管理和運作,因而違反《廣播條例》及牌照的相關條文。有關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00420b.pdf
 
註: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須在每條指定綜合頻道(即ViuTV、VivTVsix、翡翠台及明珠台)每日播放兩小時的兒童節目,而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則須在每條指定綜合頻道(即香港開電視及香港國際財經台)每日播放一小時的兒童節目。鑑於奇妙電視使用固定網絡傳送免費電視服務,而非如香港電視娛樂及無綫般使用頻譜傳送服務,因此對奇妙電視的要求相對香港電視娛樂及無綫較為寬鬆。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