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二十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3.7%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4.2%。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1.5%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2.1%。
 
  與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較,在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其中升幅較為顯著的行業包括建造業、教育業、運輸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3 768 800人,下跌至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3 720 000人,減少約48 8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03 000人下跌至3 882 200人,減少約20 8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134 1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162 200人,增加約28 1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9 100人上升至82 800人,增加約23 7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勞工市場進一步急劇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急升0.5個百分點至4.2%,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急升0.6個百分點至2.1%,為接近十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3.6%及2.2%,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6.8%,為二零零九年八月至十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則急升至3.9%,為自二零零三年六月至八月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極其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8.6%及5.4%。同時,隨着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劇上升至8.5%及7.1%。運輸業及教育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亦明顯惡化。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情況亦見不同程度的惡化。」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疫情對經濟衝擊所帶來的巨大壓力。為確保經濟活力及減輕市民的財政負擔,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為2,875億元(約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當中的措施,尤其「保就業」計劃,以及多個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的項目,應有助保住僱員的就業。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包括各項紓緩措施的進展和成效。」
 
  面對就業情況惡化,他指出勞工處將於二零二零年下半年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亦計劃於二零二零年下半年以試點方式,向參加這些就業計劃的合資格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布來自不同行業僱主的職位空缺資料,這些空缺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就業資訊。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費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零年五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