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傳媒就兩辦言論查詢
*************

  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近日關於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運作的言論,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八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區設立的三個機構之一,獲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有權力和責任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基本法》的正確實施、政治體制的正常運作、關於社會整體利益的事宜等重大事項表達意見,行使監督權。」

  「因此,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半年達十五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港澳辦和中聯辦對此表達關注和提出意見,無論從憲制、管治和操作層面來說都是理所當然,完全符合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並非干預香港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中聯辦及其人員均須遵守《基本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



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