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復課安排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到復課問題,你說要視乎疫情發展才決定何時復課及如何復課。想請問會否有一個彈性的日期或者定出死線?如果一旦在這個日期未能復課,會否整個學期都提早完結?

教育局局長:暫時我們沒有一個定下的所謂死線或日期,我們都會繼續觀察疫情的發展。因為現在距離一個正常學期的完結還有差不多三個月的時間,我認為暫時未需要這麼快去定出一個確實的所謂死線或一個最後的日期。

記者:另外,復課安排方面,剛才在電台節目提到,會否傾向上課半天或有否其他細節安排?例如中五、中六復課多久才到下一階段的復課?

教育局局長:這是我們上次與學界商討出來的建議,未有一些細節或決定。因為上一次商討的時候,討論到如果復課時是否應該考慮半天上課,以避免在校內吃午飯時所遇到一些比較特別的風險,所以有這一個說法,但是未有一個完全的共識或一個決定。而分階段復課則差不多是一個共識。至於是否一定是某一個級別先復課,則仍未談到。初步的看法是先從年紀比較大的學生開始,因為他們的自理能力相對上比較高,所以由他們開始復課似乎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安排。

記者:想問考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安排方面,因為現時(座位)相隔的距離比較遠,有些學校可能需要用額外的課室,其實有沒有掌握幾多成學校需要用額外課室?如果他們用的話,又會用了多少間?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減少了或者安排不了一些特別室呢?例如聆聽的時候是有可能因收音收不好而需安排去特別室,那麼在現時的情況下,校方還有沒有空間去安排這類特別室呢?

教育局局長:這方面我們全盤考慮,簡單而言,試場方面,我想平均一間學校可能基本上要多用六、七間課室,但也要視乎情況,因為有時候考評局都會因應人數變化作調動。相較於第一次我們原本定於三月二十七日開考時,我知道有一些學校例如在禮堂內原本可以容納二百人左右,現時則容納少於一百人,大約是八十多、九十人。多出來的百多人便要在課室中,大約用了八至十間課室左右。但是每一間學校的情況都不同,視乎課室的大小、禮堂大小和原先安排給他們的考生有多少,所以不會有每一間學校多開多少課室的確實數字。考評局給我的數字上次亦有公布過是加開約七百個(額外課室為)試場,所以我相信大約是差不多的安排。

記者:是否還會有特別室?

教育局局長:至於因應一些特殊情況而過往有做的準備,他們仍然會考慮做,所以會因應屆時的情況,有需要用到甚麼課室就會用。

記者:因為局長剛剛亦提及有信心星期五可以開考,局方有沒有考慮過如果在考試期間不幸可能疫情爆發得比較嚴重,其實局方有甚麼相應的措施去應對呢?會否有甚麼參考數字例如確診數字達到多少就會終止(考試)?

教育局局長:這數天我都強調一點,現時我們很難準確預測疫情的變化,例如每日所公布數字背後的信息是甚麼呢?我們都要每一日去考慮,例如到底有多少是外地輸入的、有多少是本地的、有多少是爆發的,這個對整個環境的影響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不會有一個很硬性的指標,說(確診數字)達到多少便可以考或者不可以考,而是視乎整體情況究竟風險程度有多大而作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