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晚上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想與大家分享兩件事──第一件事是今日下午的立法會內會第十五次會議都沒有任何進展,事實上是停滯不前。這是令人十分失望和極度遺憾,我相信這亦不符合市民大眾的期望。立法會的工作就是要真真正推動民生法例,特別是立法會的職權就是立法,這點很重要。如果鐘是「停擺」的話,它根本不能夠發揮它的功能,所以今次第十五次會議都沒有進展真的令人極度失望。
 
  第二點我想回應的,今日大家都看到在內會裏亦帶出了一個問題,就是最近港澳辦和中聯辦的聲明有否干預到立法會運作等等,我知道今日中聯辦亦發出了一個聲明,我在此亦作一個簡單的回應。首先,「兩辦」的看法和他們表達的意見可以說是理所當然,亦是天經地義。事實上,行政長官在星期二,如果大家記得,她亦很清楚和很詳細地分析了特區政府的立場和觀點,無論從憲制角度、從管治層面和操作的方向三方面來說,「兩辦」的表態和關注絕不構成任何的干預,這點是極之重要,因為我知道亦有一些人誤解了,指是干預香港事務。
   
  我重申,在憲制層面方面,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中央政府賦予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即高度自治權,而這個自治權的權力是來自中央的授權,這點很重要。特區作為一個被授權者是有責任對授權者負責,這裏明顯有一個關係存在,所以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的架構下當然有其權力,這點亦是不容置疑。
   
  在管治層面方面,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作為負責管理香港事務的國家機關,並不是一般的其他機關,是有責任──事實上是責無旁貸──履行中央政府對特區的發展、經濟、民生等等各方面的支持。他們公開表態和關注,完全不涉及甚麼干預。事實上,他們對香港的關注、關心、關懷,絕對是可以理解。
   
  在操作層面方面,正如我今早已經說過,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長期未能選出來,令委員會無法運作,內委會是立法會重要機制的組成部分之一,可以說是一個齒輪。如果這個齒輪不能運作的話,鐘必定要「停擺」,所以目前情況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絕對不理想,並且罔顧公眾利益,亦不符合市民大眾的期望。舉幾個例子,大家經常聽到產假延長的法案,由於「停擺」的情況,現時仍然無法向前走。另外還有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的任命議案亦不能即時處理,這亦是一個例子。我剛才說過立法會的核心職責是立法,如果現時內會不能運作的話,它的功能大受影響,這令人非常憂心。最後我想說說,我希望立法會所有政黨能夠真真正正以市民大眾的福祉、以整體利益為依歸,真的能夠突破這個困局向前走。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其中有一事大家都留意到,有部分議員和社會人士主動邀請外國干預香港,大家都很清楚,例如指要制裁香港、通過法例如何限制香港的種種發展等,這些是嚴重干預我們的施政,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干預。這些行為亦超越了《基本法》,亦超越了「一國兩制」的底線,我們絕對不能接受,所以我希望今天這番說話再次澄清和重申特區政府在這件事的立場,希望內委會能夠盡快重回正軌,發揮它的傳統功能。因為要開會,所以我要趕回去。
 
記者:……「兩辦」指自己不包括在二十二條所涵蓋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想問政府的看法是怎樣?這是否算是一種《基本法》的釋法?另外想問,他們亦說郭榮鏗干犯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如果特區政府不控告他的話,是否代表你們對於這件事的解讀和「兩辦」有分別?
 
政務司司長:「兩辦」的功能和一般機關不同,不是一般的國內機關,他們的職能是要關心香港整體的運作、香港的福祉、「一國兩制」的落實,所以他們關心香港,發表意見,可以說是他們自己的職權其中一個環節,絕對是理所當然,我覺得沒有問題。第二,有關於履行職責、瀆職方面,是關於郭議員方面,行政長官都已經出來說過,律政司亦說過,我們不會評論。多謝大家。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