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加強防蚊滅蚊工作(附圖)
****************

  因應本港錄得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四月十七日)召開特別會議,檢視應對今次個案的即時工作及跨部門協作,而各決策局和部門都嚴陣以待防蚊滅蚊,盡量減低登革熱在本港傳播的風險。
 
  政府呼籲市民,除採取個人保護措施外,亦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及時清除戶外及家居的積水,以杜絕蚊子滋生,防止登革熱和其他蚊傳疾病。
 
  在今日的會議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向各部門分析本地登革熱的情況及風險評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報告在元朗崇山新村患者居所附近500米半徑範圍內已即時進行病媒調查和防蚊及滅蚊工作,包括收集蚊子作登革熱病毒測試、進行霧化處理、噴灑滅蚊幼蟲劑、增設新捕蚊器及向村民派發預防登革熱宣傳單張。此外,食環署亦已加強該處環境治理,包括清理垃圾、移除可能引致積水的雜物、清理積水、保持溝渠暢通等工作。
 
  各部門決定全面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包括在未來數天在各自管轄範圍內找出蚊患黑點,即時進行霧化處理和清除積水,以及在合適環境使用新型捕蚊器。各與會部門會持之以恆地推展相關工作。
 
  針對鄉郊地區的蚊患問題,民政事務總署會聯絡地區團體,提高市民在私人地方防止蚊患的意識,包括移除可能引致積水的物品、清理積水、使用捕蚊機及捕蚊器等,減低成蚊數量。
 
  督導委員會於本年一月下旬的會議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計劃及目標。各部門已按計劃同步在本月開展蚊患工作,及早清理蚊子滋生地,並同步啟動霧化工作至雨季結束。
 
  除了發布顯示白紋伊蚊分布廣泛性的誘蚊器指數外,食環署將由本月開始公布成蚊密度指數,更有效量化滅蚊工作成效,並協助各部門掌握蚊患和部署更具針對性的滅蚊工作。食環署本月開始在全港放置約5 000個新設計誘蚊器直接計算成蚊數量,以取代現時的誘蚊產卵器。
 
  在防治鼠患方面,總結過往行動的經驗,食環署發現部分後巷情況仍然未如理想,尤其是食肆未有妥善處理廚餘及在後巷堆積雜物等情況經常重複發生,該署會特別加強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及違法棄置廢物等陋習,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及加強環境清潔。此外,各部門亦會針對容易引致鼠患的修葺工程,加強防鼠及滅鼠工作,及在花槽和排水溝等設施加強防鼠工作。
 
  此外,食環署正在九龍城區實地測試以熱能探測攝錄機,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術,記錄老鼠的活動和活躍程度,以收集數據去提升鼠患監察的量化功能;該署並在會上匯報實地測試的進展,以及如何在量度老鼠活躍程度中應用有關技術。食環署亦會於五月在九個地區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時,在行動前後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進行分析,以量化及檢視行動的成效。食環署亦正測試一款含食物味道的有毒鼠餌和在六個公眾街市進行的特別滅鼠行動中試用一款新的鼠夾,新款鼠夾設計較傳統鼠㚒更靈敏,可增強捕獲鼠隻的效果,測試將於七月完成,如有效則會更廣泛推展應用範圍。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以及二十一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
     
  市民可瀏覽食環署(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Pcas.html)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的網頁,取得更多有關防治蟲鼠和登革熱的資訊。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