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銀行業推出企業客戶「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四月十七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宣布推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安排予合資格企業客戶,計劃重點如下﹕
 
  • 計劃涵蓋年度營業額在8億港元或以下及現時沒有逾期還款或逾期不多於30日的企業客戶(合資格客戶),估計可覆蓋全港銀行八成以上的企業借款人;
 
  • 合資格客戶於二○二○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六個月期間的所有貸款本金還款獲自動延期,一般貸款(包括循環貸款)的本金還款延期六個月,貿易融資貸款因應其短期性質,本金還款延期三個月;
 
  • 計劃不涵蓋銀團貸款及股票或其他金融資產融資貸款;
 
  • 銀行會盡早通知合資格客戶,合資格客戶毋須遞交申請,只需在接獲通知14天內聯絡銀行,確認貸款延期細節;及
 
  • 金管局已發信要求所有銀行參與計劃,並已得到協調機制內的11家主要銀行支持。
 
  鑑於疫情嚴峻,銀行業認為應爭取盡早推出計劃,以減輕企業面對的現金流壓力。由於這是一個全新計劃,而計劃需要在短時間內推出,金管局已提醒銀行應調配足夠人手確保計劃運作暢順,並設立專線方便客戶查詢。金管局會密切監察計劃推出後的運作情況,與銀行業保持緊密聯繫,不時檢視並優化安排。有關計劃的詳情,可參閱附件。
 
  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為召集人,參與代表由原先九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增至現時的11家,當中包括香港銀行公會以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協調機制至今推出四輪支援企業及個人客戶的措施,包括企業及住宅按揭「還息不還本」安排、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各項措施已見成效,截至今年三月底,主要中小企貸款銀行合共批出接近9 000宗申請,涉及金額超過570億港元。個人客戶方面,銀行亦已批出2 800宗包括住宅按揭「還息不還本」及應急貸款等申請,涉及總金額超過80億港元。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