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我聯同律政司司長和11位局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會議會審批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
 
  行政長官在四月八日宣布一系列的紓援措施,措施是相當全面和深思熟慮,部署和涵蓋範圍相當廣泛,我們希望整個配套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企業和市民共度時艱。
 
  大家都知道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總共是1,375億元,聯同第一期抗疫基金的300億元,再加上《財政預算案》的1,200億元,我們有2,875億元,是相當龐大的開支。但我們覺得這些開支是值得的,因為現時這樣困難的環境,政府一定會與市民共度時艱和帶來「及時雨」。
 
  我們今日申請的撥款是有迫切性以及相當大的重要性,可以說是「急民之所急」,今日主席已預留了十小時三十分鐘,直至晚上九時半,我希望與議員們可以深入地交流、審議。
 
  在計劃裏最重要的幾點我想說一說。第一,就是「保就業」計劃,總共涉及810億元,是一個相當大的開支,但可以保住一百多萬的「打工仔」,這是相當重要。第二,我們透過綜援架構推出一個短期的失業支援計劃,幫助最有需要的失業人士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我們在「撐企業」方面亦有210億元的撥款,是針對受影響最大的行業,我們支援他們。同時,我們亦把中小企融資計劃、政府百分百擔保計劃進一步擴大。亦有一連串與民生有關的紓援措施,所以主題是「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甚至地鐵從七月一日開始,減價百分之二十,為期半年,另外有一連串的民生措施。所以整體來看,今日這個申請撥款是極之重要,我懇請議員盡快通過。
 
  第二點我想說說的,就是疫情方面,雖然確診個案在這幾天連續下跌,但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因為疫情隨時會反覆,亦會逆轉,所以在未來時間大家一定要容忍、一定要合作及自律,特別是個人的衞生,保持社交距離是相當重要,政府在防疫工作方面亦會繼續努力、不遺餘力,希望香港可以快些走出谷底。
 
  最後,我亦想說說今日下午內務委員會(內會)開會,立法會內會今日是第十五次開會,在過去一段日子,大家都看到是耽誤了很長的時間,整個內會無法運作,主席仍未選出來。我很希望今日的第十五次會議能夠有所進展、突破,有新發展,我們能夠向前走。因為內會是立法會機制內一個重要的齒輪,如果這個齒輪不能發揮,這個鐘就要停擺,很多重要的議程,民生的、經濟的項目不能夠推進,內會運作對整個香港的發展是相當重要。所以我們一再呼籲立法會議員,不同黨派應該以大局為重,好像今天申請撥款一樣,都是以大局為重。我們要理性地去處理這個問題,希望能夠解決目前的僵局。多謝大家。我可以回答兩條問題,因為我要趕往開會。

記者: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還是選不出主席的話,政府會否有甚麼行動,正如你說已經開了十五次會?

政務司司長:我重申,事實上,這幾天社會相當關心這件事,國家方面,港澳辦和中聯辦都有發表聲明,行政長官亦詳細分析了目前的形勢是十分不理想,可以說是不能夠接受。立法會內會從來沒有試過發生如此長的停擺情況,所以 我希望今天大家能夠向前走,理性地為大局着想,向前走。有沒有其他問題?今天稍後如果有時間,我再出來跟大家說明進度。多謝大家。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