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紓困措施撥款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各位議員,早晨:

  我用大約三分鐘時間扼要地介紹這份文件,大家可能有時間已經看過。首先,我想強調,今天我連同律政司司長和十一位局長出席,加上其他公務員首長同事,充分顯示我們重視行政立法關係,這點很重要,亦重視這次議程對於社會的重要性。大家看到我們傾全力、不遺餘力,希望能夠將香港帶出困局,我們在抗疫方面一起努力。

  大家都知道疫情持續,為香港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行政長官在上星期三(四月八日)公布了進一步涉及1,375億元的紓困措施,協助市民和企業渡過難關。連同較早前《財政預算案》及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政府推出的紓困措施總共涉及2,875億元,規模可以說是史無前例,涵蓋範圍相當廣泛。

  今天的文件,詳述了1,375億撥款申請之下各項主要措施的目的、財政影響、落實時間表等細節。這些措施主要分為四大組群。

  第一,就是保就業。我們會透過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的僱主提供工資補貼。我們亦建議開設三萬個有時限職位,以及透過綜援系統,暫時放寬健全人士的資產限額,以即時為失業人士提供支援。

  第二,就是撐企業。我們會動用約210億元,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多達16個群組受惠。針對中小企融資面對的問題,我們推出由政府作百分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以協助資金周轉。

  第三,就是紓民困。措施包括把繳交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的限期自動延期三個月;協助港鐵提供六個月的八折車費優惠;以及暫時下調「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門檻。這些只是其中一些例子。

  第四,則是由政府促成的其他援助,包括金融管理局、機場管理局及保險業監管局等為業界提供的援助等。

  我們會確保申請程序簡單易明、容易申請,而款項能夠迅速發放。

  我希望各位議員本着「急民之所急」的理念,盡快批准這些撥款。我們很樂意在未來的十小時三十分鐘和議員作一個有建設性的交流,及回答大家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