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飲用一批懷疑含溴酸鹽的進口蘇打水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六日)呼籲市民停止飲用一批泰國進口瓶裝蘇打水,因為有關產品懷疑含溴酸鹽,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Soda Water
品牌:Chang
原產地:泰國
生產商:Cosmos Brewery (Thailand) Co Ltd
進口商:Best Spirits Co Ltd
容量:每瓶三百二十五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澳門有關當局發出通告,指上述從香港轉口的蘇打水產品含溴酸鹽,超出澳門標準,須停止出售。」
  
  中心隨即聯絡本地主要入口商和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進口商Best Spirits Co Ltd曾進口二千八百箱受影響批次產品,當中百多箱轉口澳門,其餘的在本港分銷。涉事進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市民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 2378 2563 或 2378 2561。中心正跟進產品的分銷情況。

  發言人續說:「溴酸鹽是溴酸在水中的狀態。食水中的溴酸鹽主要是當水進行臭氧化過程而產生。若大量攝入溴酸鹽可能會出現腸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痛,嚴重者可能影響腎臟和神經系統。雖然有證據顯示溴酸鹽可能令動物患癌,但仍未有足夠資料確認它會令人類患癌。」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