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回應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報道
*****************
  就今日(四月十六日)傳媒報道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的實施情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政策目標是希望提供資助,促進在本地生產口罩,一方面穩定供應,同時亦建立存貨,以備不時之需。自計劃開始接受申請以來,政府樂見計劃反應踴躍,現時已有不少生產商樂意參與及準備在本地生產口罩。
       
  根據資助計劃,申請資助的公司須在其申請書中提供可向政府供應獲認證口罩的目標日期,政府亦以此作為批核申請的其中一項準則。政府原則性批核申請後,會與獲批資助的公司簽訂協議。生產商如未能在承諾目標開始日期前向政府供應獲認證的口罩,可申請延期最多一個月,但如無特殊原因及具備充分理由,超過一個月的延期會令致獲批資助被撤銷。換言之,獲批資助的生產線向政府出售符合認證標準口罩的實質日期,將取決於該生產線何時達致上述要求。
 
  截至目前為止,政府已原則上批准八條生產線的資助申請,並會與獲批資助的公司簽訂協議。在簽訂協議之前,政府至今尚未向任何公司發放資助或採購符合認證標準的口罩。
 
  至於在政府資助計劃以外在本地生產的口罩,包括在資助計劃協議簽訂前相關公司生產的口罩,或由屬同一公司但沒有獲得資助的生產線生產的口罩,生產商可自行決定其檢測認證、售賣或其他安排。當然,所有在港售賣的口罩,無論是否在港生產或有否獲得政府資助,都必須符合相關法例要求,例如《商品說明條例》和《消費品安全條例》。
 
  政府一直關心長者和弱勢社群在購買口罩上所面對的困難,迄今已將三百五十萬個各界捐贈予政府的口罩,轉贈予非政府機構,由它們派發予長者和弱勢社群。這些轉贈行動仍會繼續進行,希望能夠與社會共享資源,同心抗疫。」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