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香港中學文憑試、復課及小五呈分試安排(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今早蘇博士(蘇國生博士)在另一電台(節目)說如果全港未能考試,評分最高可達到5*或5**;如果有考生感到不適,最高評分則是第5級。其實兩者都有機會是因為疫情而未能考試,為甚麼不劃一提高評核分數?另外,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規則內指一些生病的考生如果得到主診醫生同意,也可以應考,今年有沒有考生屬於這個類別?如果有,監考會怎樣做和如何安排考試?最後,之前說復課可於三星期前公布,現時是否同樣可於三星期前作出評估?如果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完可能配合復課,而五月二十二日會考完,那是不是預料五月頭可決定是否復課?
 
教育局局長:我先說有關復課的問題,因為你提出的其他問題比較專業,應交由考評局回答。在復課方面,我們經常說是需要從三個條件考慮,包括疫情發展、學校的準備工夫和市面上有關防疫物資的供應。我們不斷從這幾方面作出評估,所以現時未能確實說甚麼時候可以復課。大家也要明白考試及上課是兩種不同的活動,我們覺得有條件考試並不等於我們認為現在適合復課。因為如果復課,第一,學生的距離近很多;第二,學生會有很多需要互相交流的機會。所以,我們會繼續觀察,暫時未有確實的日子決定何時需要復課和會否待文憑試結束才復課。我們始終覺得應該分開兩件事來考慮。未來,我會繼續與業界的持份者多作溝通,找出科學上可以做到、大家也覺得實際上可以做到的方案,處理復課問題。
 
  至於你說在考場,(考生)如有醫生證明,身體不適也可應考,我相信考評局過往也有這些安排。當然,今次在疫情下,他們會更加小心。考生如獲准入試場考試,一定是滿足了現時安全上的要求,才會獲批准。至於評分方面,我們最壞的打算是,如果六月十一日也未能開考,我們需要取消考試,另外進行評估。考評局仍需要時間和一些中學討論有關這方案的細節。當然我相信考評局不會今天就排除最高成績可達至哪一級。如果實際上可以做到,我認為考評局也樂意盡量將學生的成績充分地在成績單上表現出來。但這和我們指如果有一個或數個考生因為身體不適而當日未能應考的評分,因為有其他考生當天也有參加考試,安排上可能會有不同。這些都是考評局根據他們過去考評上的專業考慮而作出的決定。
 
記者:今次提出了用一個新的概念作評估方式,現時亦有部分科目取消考試,DSE的認受性應該怎樣處理?如果學生以(DSE)成績表到外國報讀學校,事情會怎樣呢?萬一未能開考...
 
教育局局長:如果萬一未能開考,我們評估的方法,也是會很科學化和根據(學生)校內實際成績和過往學校的表現來作一個評估。透過多與外國學校解釋,我相信不會(有問題)。而且今次是一個很特殊的情況,今年全世界的學界也看到今年是很特別的年份,很多以往的公開考試,今年也要停下來。所以我相信大家也會明白如果今年有特殊的處理,是可以接受的。整體文憑試的可信性不會因為一年的一些特別處理而受到一個很大的影響。
 
記者:想問有關復課方面,據你了解,其實學校準備防疫物資的準備工夫如何?現時未能復課,小五呈分試其實很受影響,可以如何考?
 
教育局局長:學校準備物資方面,我知道他們一直進行中,當然一日未有一個確實的復課日期,他們有些事情亦會按情況逐步去做。但正如我一直所講,這是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考量,所以在我們決定復課前,我們一定要從學界得到一些信息,是他們的準備工作做得足夠,所以我們會繼續與他們商討。
 
  至於小五呈分試,這是一個頗難的題目,因為在小學升中派位中有三個呈分試,小五有一次、小六有兩次。今年的疫情已令到今年的小六生有一次的呈分試未有進行。沒有人知道下一年的情況如何,當然我們不希望再有疫情發生,但是為了準備,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話,仍然保持第一次的呈分試可以呈交。但是如何可以做到,如何可以公平地做到,而學校亦可以做到,這個我們需要繼續與學校商討。
 
記者:局長,想問今年已停課這麼長時間,局方會否考慮可能取消暑假讓學生補課,補回課節?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大家要明白在不同學習階段,要求亦不一樣。當然我會明白,例如中五或者小五的級別會比較緊張,尤其是他們要面臨一些評分、一些評估或者中學要面對一個文憑試,在準備工夫上可能比較多一點,但是很多其他級別在未來的時間,有很多知識上的東西可以追回進度。而在這段時間,我們所講的「停課不停學」,其實學校透過很多方法,電子學習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亦有很多其他方法幫助學生繼續學習,包括閱讀或者多做其他的事。我們亦鼓勵學校、家長合作,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亦有很多學習的機會。所以究竟對學習的影響有多少,其實是要學校不斷作一個評估和當知道復課的時候,他們要考慮不單是今個學年,因為例如學生還有數年時間在學校,在未來數年如何慢慢追回學習進度,是有時間的。所以我們認為,作為教育局,我們不需要特別規定所有學校在暑假做甚麼,我們覺得可以仍然維持暑假安排。但是學校如果看到學生的需要,他們需要在暑假的時候安排一些補課,我們亦歡迎他們這樣做。但是在這個程序中當然要與學校的持份者,包括向老師和家長解釋,我相信大家亦很容易有共識。
 
記者:如取消考試的話,聽學生說若以學校(校內考試)去評分,牽涉到學校的試卷,而每間學校的試卷模式甚至難易程度也不盡相同,可能牽涉不公平的情況,局方會如何顧全整體考試的公平性?
 
教育局局長:我們之前說過,如在六月十一日也不能進行考試而須取消,這是沒有辦法之中的一個方案,當然在公平性角度而言,(成績評估)並不能與正式考試作比較,也有人說即使現在進行文憑試也可能不公平,因為試卷(評分)比例及試卷數目可能對不同考生有不同的影響,但至少是應考同一份試卷、應考同一個考試,但進行(校內)評估時,可能正如你所說,學校之間可能存在分別,但我們能做到這事,要根據數個原則,第一,我們要相信學校能夠公平地幫助學生去進行學生成績或表現的評估,對此我們有信心,我們專業的老師了解其學生,能在眾多學生中進行評估,我們亦唯有根據過往不同學校在文憑試中取得的成績,去看不同學校的整體表現如何,去進行調節,可能對個別某一兩個學生而言,會覺得未必能完全反映得到(成績),但在沒有辦法舉辦考試的情況下,我相信整體來說,這是一個可以接受的安排。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