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五日)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安排。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將會講解四月二十四日香港中學文憑試(文憑試)開考以及一些後備方案的詳細安排。我在上個月,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及醫學專家的意見,包括考慮到當時留學生及其他港人回港潮的潛在風險之後,宣布將文憑試的開考日期延至四月二十四日。
 
  之後,我們一直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先後與大學高層,以及中學界別的校長代表會面,共同探討考試安排。主流意見認為,如能在安全範圍內盡快完成文憑試,對考生是最好的,因為同學都用了六年時間努力學習,文憑試是目前唯一一個本地的公開考試,可以總結他們的學業成績,給他們一個廣為認受的資歷繼續升學或就業。大家都贊成在安全情況下於四月二十四日開考,但認為由於疫情仍然可能有變,建議政府應適時公布所有後備方案,讓學校及考生好作預算。
 
  隨着特區政府引入了多項防疫抗疫措施,以及有賴全港市民的努力,近期確診個案已從高位回落,但我們仍然不能鬆懈。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永遠是我們的首要考慮,經檢視最新的疫情及諮詢衞生防護中心的意見後,教育局及考評局決定文憑試各科筆試將會在四月二十四日開考,五月二十五日完成,而體育及音樂科的實習考試則於五、六月進行,目標放榜日期為七月二十二日。
 
  萬一文憑試在四月二十四日開考前或考試期間因疫情突然惡化而被迫暫停,我們會有兩個後備考試日期:第一個日期是將文憑試未完成的筆試推遲至五月二十二日開考,放榜日期會押後至八月中。若疫情發展不容許文憑試在五月下旬開考,會進一步延遲至六月十一日開考,放榜日期會押後至八月底。屆時我們會審視疫情和徵詢醫學專家的意見,會盡快公布。當然,在這情況下,大學的收生和開學日子都會受到影響。
 
  在最壞的情況下,假若疫情嚴峻令文憑試不能在六月十一日開考,考評局會取消文憑試,並已經擬定了一個評估成績等級的機制,讓學校可以根據各考生的校內成績,以及用各中學過往學生在文憑試的表現作調整,然後得出學校考生報考科目的評估成績等級。我們明白到以評估成績等級替代文憑試考試是萬不得已的最後選項,亦不能兼顧自修生。而由於疫情難料,考評局必須作兩手準備,會要求學校開始評估各學校考生的校內成績。如今年文憑試順利完成,有關數據亦可以是學校和考評局的參考,長遠研究如何完善評估機制。
 
  我們最近從不同渠道,聽到有考生擔心在疫情下進行考試的安全性。我們充分理解考生的需要,並已經在試場及考試安排上,加強各項防疫措施。稍後,蘇國生博士將會介紹試場的加強版防疫措施。
 
  我希望重申,考試其實是一項低風險的靜態活動,在試場內,考生及考務人員都必須戴上口罩,更沒有社交接觸。大部分試場內的座位距離,都能達到1.8米,只有部分基於校園的限制,以及語文科聆聽試原因,或者未能保持1.8米,但仍完全符合安全標準的距離。我們呼籲考生注意個人衞生,在乘搭公共交通時提高警覺,在進入試場前必須消毒鞋底,並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為確保安全,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都要作出健康申報,並接受體溫量度,如果超過攝氏38度,將不獲准進入試場。其實,我們建議考生及考務人員由現在開始每天量度體溫,如發現有發燒現象,應盡早求醫,如有特別的身體狀況,需要特別安排,請在考試前聯絡考評局。在多重保障之下,考生其實可以放心,只要大家遵守規則,不要在試場內外有社交接觸,這個考試應該是可以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我非常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和其他學校同工,為考生做了很多額外工作,包括加強試場的防疫措施,期望各考生都可以做好本分,詳細閱讀並嚴格遵守考評局的指引,加強防疫意識,讓大家都能在安全、安靜的環境下完成考試。
 
  各位考生,我們明白大家所面對的壓力,我們已經做好防疫工作,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努力,為下星期開考的文憑試作最後的準備工夫,尤其要注意身體健康。另外,除了先前已經分發給考生的口罩之外,教育局在文憑試開考的時候,亦會在試場準備大約合共20萬支便攜裝酒精搓手液,送給每一位考生。
 
  在此,我亦呼籲全港市民全力支持考生,繼續注意衞生及保持社交距離。防止疫情在社區擴散,就是對考生的最大幫助。由於考生多會在早上七時至八時之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試場,我們希望全港僱主能容許員工以彈性時間上班,分散公共交通的人流,盡量避開上述高峰時間,讓考生能在開考前順利到達試場,尤其是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的考試日子,即四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以及五月二日、四日和五日。
 
  最後,我必須指出,疫情變化大概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但我們已經做了最好的準備,也作了最壞的打算,根據今日公布的安排,大家可以一起隨機應變,協助考生在安全情況下爭取成績。如有任何特殊情況,我們會第一時間作出公布。我將以下時間交給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講解文憑試安排的其他詳情。



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