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在是假期,多了人外出,會否形容這情況不理想?政府還有甚麼措施能夠做呢?第二,有關第二輪抗疫基金方面,剛才提過食肆如果違規有機會會慎重考慮其申請,口頭勸喻會否計算在內?可否詳細說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們在復活節假期前已經呼籲大家,我們明白大家在假期期間要休息一下,但冠狀病毒是不會休息或放假的,所以大家不要掉以輕心,要保持我們所呼籲的、一定要有的社交距離。當然較早前我們推出了許多措施,以及在法例的框架下希望令大家保持社交距離,亦呼籲市民及不同的處所要遵守,從巡查、檢控和定額罰款的數字來看,情況大致上都是可以的。就食肆或處所等,我們已巡查超過30 000次,就聚眾的定額罰款,我們亦已發出了30多張。我們希望假期期間大家能夠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呼籲大家留在家中,如果真的要外出,也不要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以及要保持個人衞生。
 
  我亦在此特別多謝很多人,他們跟我說他們真的沒有外出,或者是有必要購物才外出,亦有很多食肆、處所因應我們的指示關閉,有食肆做足我們的六項規矩,在巡查時也有遵守,一會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亦可談談。我特別在此多謝他們的配合及合作。至於有部分違規的,我亦呼籲他們不要再這樣做。
 
  有關抗疫基金的問題,我請署長說說。
 
記者:想問不提供資助,是指被檢控的食肆,還是連被勸喻的也不提供資助?以及有沒有最新的檢控數字?另外也想問問局長,有些旅行社已經即時推出一些內地旅行團在五月出發,會否認為這是不理想的做法,會增加輸入個案風險?會否盡快宣布將內地來港的強制檢疫期限延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檢控方面正進行法律程序,數目共有11宗,剛才署長也講過有不同的法律程序正在進行,但我們希望食肆配合及合作。我們發現,大部分都是配合和合作的,至於小部分,我們呼籲他們合作,這疫情是需要全個社會配合的。我剛才也提過我們有三大的措施範疇,第一是在機場或在我們的入口管制方面,我們一定要做得好。我們也看到回港的人流也一直減低,這是會繼續堅守的。至於第二,我們要做好檢測、找尋緊密接觸者,以至隔離檢疫的工作,才能有效隔離、檢疫以及圍堵一些確診人士,以減低社區的傳播及爆發。第三,則需要全香港七百萬人合作,大家攜手做好工作,對於比較高風險的地方,我們在法例上也包涵了,這都需要大家的配合。如果我們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以及減少輸入個案,離開香港當然不理想。我亦強烈呼籲大家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大家記得我們較早前已發出了一些紅色外遊警示,請大家如非必要不要離開香港,這是繼續的。雖然我們看到現時每日的新增確診數字有些回落,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一直關注整體的情況。
 
記者:有關旅行團已經成團,會否擔心給人錯覺,可以返大陸旅行,歐美就不可以去,是否擔心不做一些措施去阻止旅行團出發,會有越來越多人返大陸旅行。另外,想問病毒檢測,剛才節目有提到,是否覺得政府層面的病毒檢測已經足夠,將來的重點會否在私家醫生層面,還是政府可以再做多一點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現在內地有不同地方,他們對於入境人士都是有很多檢疫措施,有可能在不同地方都要檢疫14天,這是我現在了解的一些政策。其實現在全球對於輸入個案都是擔心,所以不同地方都有對於輸入或者入境的一些管制。
 
  第二,就是檢測,現在醫管局有他們的化驗室,進行醫院內的檢測,如急症室有(病人有)輕微徵狀,他們也進行檢測。我們的公共衞生化驗所,每天的容量是幾千個檢測。現在除了醫管局,例如受感染市民出院前要接受化驗外,公共衞生化驗所亦有幫私家醫生,我們呼籲全港私家醫生,我們有一個關於檢測的免費服務給私家醫生。我呼籲他們,如果有病人有輕微的徵狀,能夠多點送樣本到公共衞生化驗所做檢測,亦可令整體檢測數目可以擴大。四月八日我們也發信給私家醫生呼籲他們,我們又多了物流優化措施,例如找了一些公司可以去收這些樣本等等,亦都對整體的流程有所改善,所以希望他們可以安排多些(求診人士作檢測)。
   
  可能有一些(樣本)未必是送到公共衞生化驗所,而是在私人市場做的,例如私家醫院。將來如果社會有需求,對於有些人即使沒有病徵,都想做一些檢測,可能私人市場在這方面也會有發展。現在沒有病徵人士,如果從機場入境做檢測,即所有在599E(《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下入境、我們會發檢疫令那些人士,我們都會為他們留樣本做深喉唾液測試,部分高風險的地方,例如英國,以及明天擴展到美國和其他歐洲地方的入境人士,除了留樣本外,還要等待結果才可以回家。如果是陰性,就可以繼續進行14天的強制檢疫;如果是陽性,就要進醫院。在這方面,我們的短期目標是要他們做完測試,取得結果後才可以回家、到家居檢疫的地方,這是短期目標。至於其他,例如私營市場、急症室,以至在普通科門診和私家醫生,我們都希望可以擴大(測試)。所以如果市民有輕微徵狀,我都呼籲大家可以去做一些檢測。
 
記者:目標是甚麼時候做到?另外,昨天醫學會說,現在10天加四天新政策,檢測在第八或第九天進行,有些人認為有漏網之魚,局方會否擔心他們變成隱形患者,或者傳回家裏,會否要求離開家之前,也取樣本做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求全部(在《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下)到港人士留樣本,並要有測試結果才可以離開,這是短期目標。我們要視乎航班,如果同一時間航班很多,乘搭人數每天有點不同,所以如果太多人同一時間到亞博館,都會有風險。所以衞生署同事,一直會監察整體情況,我們現先做高風險的人士,但也希望盡快可以找到一個方法,以處理所有的人也要等到有結果才回去檢疫地方的情況。
 
  至於在檢疫中心的人士,即主要是一些(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現在有「10+4」的檢疫做法,這是較早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科學委員會討論出來的建議。第一、現在每一個離開檢疫中心,不論是「10+4」,或是14天,都是會完成檢測才離開。第二,10天加四天的安排,會在第10天前進行檢測,但除了檢測外,在檢疫中心的醫務人員,都會評估這位離開檢疫中心人士的整體情況是否適合,然後才離去。除了10天在檢疫中心,我剛才說的兩個措施外,那四天不是解除的,而是四天也要進行家居檢疫。當然14天後我們有醫學監察,如果他們有任何不舒服也要告訴我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科學委員會整體都有討論過和提出這建議。我們推出這建議之後,會密切監察整體情況。



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