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現時跨境貨車司機到深圳需要提交健康證明,出現了一個情況就是很多司機被「打回頭」,令文錦渡「大塞車」。其實業界擔心若情況持續會阻塞貨櫃,甚至擔心影響食品進出。政府有否了解有關情況,怎樣協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香港和內地跨境物流貨車(的情況),我們一直與內地有關單位和香港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如果大家留意到,香港平均每天也有接近10,000架次貨車進出內地口岸。我們所說的10,000架次是指出和入都(分別)有接近10,000部車輛,其中落馬洲超過5,000架次,深圳灣西部通道大概有2,500架次,而文錦渡大概是少於2,000架次。
 
  我昨天亦有和業界保持溝通,主要相信有部分司機之前並沒有作核酸測試,而按現有安排,有關司機必須持有核酸測試的合格證明,然後才可以進入內地。所以,我相信經過昨天有關的司機作出了核酸測試之後,已符合(相關)要求,所以他再次進入內地,則應該沒有問題。
 
  我從業界理解到昨天主要是文錦渡出現了一些情況,整體來說也是暢順的。我相信隨着大家對系統及操作了解後,問題會迎刃而解的。
 
記者:業界有多了解?你擔不擔心可能會再次出現一些塞車的情況?可能一些用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理解香港跨境司機的工會亦已加強與其會員的溝通,業界亦增加了和司機的互動,而內地方面亦就有些情況提供了一些方便,我相信有關的情況是會解決的。
 
記者︰想問黃埔突然取消了數條小巴路線,現在知道有兩條已經有營運商可以接手,而另外兩條則尚未有,其實政府、即運輸署會否和其他營辦商協調,令這兩條線都可以「復活」?會否擔心未來會有越來越多這類較小型的營運商會出現突然倒閉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理解由黃埔到九龍塘,以至尖沙咀的專線小巴,是有它的特殊情況的。有關的營辦商財務上有困難,這方面大家都清楚。這兩條專線小巴(路線)所服務的範圍,以至乘客的數目,我運輸署的同事已經即時進行了協調,亦取得一些專線小巴營辦商的協助,在星期日後繼續營運;亦與現有的營辦商安排,於昨天和今天繼續營運;亦與九巴商討,安排特別班次,疏導市民出行。我希望在專線小巴營辦商、運輸署和九巴的協調下,盡可能減少黃埔居民和附近居民出行的不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