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務必於復活節假期注意社交距離
****************

  未來四天是復活節長假期,政府今日(四月九日)強烈呼籲,市民應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護己護人,減少社交接觸,當中包括:
 
  • 盡量留在家中;
  • 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 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避免社交聚會; 
  • 和別人見面不要握手及避免聚餐飲宴等活動;及
  • 押後非必要舉行的會議或透過視像/其他遠程科技進行會議,

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的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

  此外,有些市民可能打算利用假期前往掃墓。為預防個人及家人免受感染,政府呼籲市民認真考慮押後掃墓日期,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政府發言人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全球仍然嚴峻,全球確診個案截至今日上午十時已超過140萬宗。截至今日中午,本港確診個案總數為974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較兩星期前的454宗大幅增加,而且為數不少的確診個案為沒有外遊記錄的本地感染個案。香港仍處於公共衞生緊急事態的情況。」

  「要有效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風險,我們必須同心抗疫,加大力度減少社交接觸。政府早前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停課、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暫停部分公共服務、取消部分由政府舉辦的活動等,以達致這目標。」

  為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政府已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規管有關餐飲業務和一些有較高病毒傳播風險的處所(即表列處所)的營業及運作模式;以及禁止市民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四人的群組聚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於早前發出公告訂明有關各項規定。有關公告內容,請參閱附件。

  各有關執法部門在長假期間會如常在各類公眾地方巡查和執法,希望市民和各有關處所的營運者遵從公告的各項規定。

  第599F章列明,餐飲業務負責人和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相關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截至今日凌晨,根據第599F章有關餐飲業處所的指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警方對涉嫌違例的處所共提出三宗檢控。食環署、衞生署、警方、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共進行了32 141次巡查,並發出1 813次口頭勸喻。至於有關表列處所的指示,食環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民政署和警方則在其負責的表列處所合共進行了2 189次巡查和發出24次口頭勸喻。

  此外,第599G章列明,任何人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組織受禁羣組聚集,或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均屬犯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亦可能被定額罰款2,000元。

  截至今日凌晨,警方根據第599G章向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市民發出25張定額罰款告票。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文署、房屋署、民政署、食環署和警方就有關規例進行了17 909次巡查,並發出2 213次口頭勸喻。

  發言人說:「目前,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在這個關鍵時刻若稍有鬆懈,本港的疫情隨時會有急速的變化。因此,我們衷心希望市民合作,同心抗疫。」

   為共同努力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市民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時應蓋好;
  • 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市民可瀏覽「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內的各項最新消息及健康建議,掌握最新資訊。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