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保安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保安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預算案中,保安局負責的政策範圍,撥款約為575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百分之七點九。
   
  在治安方面,警務處在二○二○至二一年度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眾安全和加強反恐工作。鑑於去年六月起發生超過1 400宗公眾活動,當中很多均演變為嚴重暴力違法行為,警務處會適當部署加強戒備,打擊所有暴力違法行為,維護社會安寧。我亦非常關注近月有極端暴力分子作出多宗與爆炸品有關的罪案,手法與外國常見的恐怖襲擊很類似。政府會做好充分應對準備,並提高公眾對反恐的認識,慎防「本土恐怖主義」冒起,嚴重危害市民大眾的人身安全。
   
  在管制站方面,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特區政府自二○二○年一月下旬起採取了多項措施,減少香港與境外人員交流。現時的客檢服務,只維持在機場及兩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兩個陸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亦已縮短為十小時。在機場方面,我們限制由海外國家和地區來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在實施了一系列限制入境及強制檢疫措施後,整體入境人數在四月七日為992人,在四月八日為1 576人,人數較措施前約236 000人下跌百分之九十九點五。
   
  至於有關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施工進度,工程於二○一九年大致竣工,已具備開通條件。我們會與粵方保持溝通,協商將來開通的安排,讓各執法部門做好準備。
   
  在免遣返聲請方面,政府自二○一六年就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進行全面檢討,措施取得成效,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減少超過八成,新聲請的數目亦減少超過八成;入境處(入境事務處)已基本完成處理積壓的聲請;而等候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處理的上訴個案亦大幅減少至大約少於三千宗,預期最快可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處理。入境處亦會努力加快將聲請不成立的人遣送離開香港。
   
  政府於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先後就修訂《入境條例》的建議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並與相關持份者(包括兩個律師會)交換意見,同時已着手草擬有關的修例草案。考慮到立法會的運作情況,政府會重新檢視推展有關工作的時間表。
   
  在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方面,政府夥拍市區重建局(巿建局)在二○一八年推出20億元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協助舊式商住樓宇的業主進行改善工程,以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巿建局接獲超過2 400宗符合基本要求的申請。由於反應正面,我們建議再增加撥款35億元,將撥款總資助額由20億元增至55億元,以惠及更多舊式商住樓宇的合資格人士。
      
  在毒品方面,本港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下跌,二○一九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前一年下跌百分之十七,亦較五年前(二○一四年)下跌百分之四十,反映在現有政策下,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打擊毒害的成果。但是「毒齡」中位數仍然上升,由二○一七年的四點六年升至二○一九年的五點五年,即吸毒人士在五點五年後才第一次求助,因此隱蔽吸毒的問題需要大家共同關注。另外,吸食大麻的人數有所上升。我們會繼續大力打擊及做宣傳工作,並監察外地大麻合法化的情況。
   
  在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更生方面,懲教署會繼續積極發展「智慧監獄」,應用創新科技,推動懲教設施更現代化,以提升監獄的管理效率、保安水平,以及更生計劃的成效。
   
  有關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隊伍參與抗疫工作方面,除上述直接與保安範疇有關的工作外,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在保安局的統籌下,各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均積極參與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這些工作包括向在外港人提供不同的切實可行援助;協助檢疫中心及暫住設施的籌備工作及運作;為需要隔離人士和懷疑/確診受感染病人,提供緊急救護或送院/轉院服務;協助衞生署發出和執行檢疫令;參與實施禁止群眾聚集的巡邏及執法工作;巡查出售外科口罩的質量;及參與懲教署自發的擴大口罩生產計劃等。參與人員除現職同事外,更有已退休的紀律部隊義工,尤其是懲教署的自發增加口罩生產計劃,得到約2 000名懲教署現職和退休人員及在囚人士的參與,口罩生產量已由本年一月每月平均110萬個分階段增加,預計四月中產量可達到500萬個,我們亦估計在五月中生產可以進一步增加至每月700萬個。懲教署亦會探討生產其他保護裝備的可行性。
   
  各個部隊同事及義工參與有關工作,我感謝他們不辭勞苦、勇於付出。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解答各議員的問題。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