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二○二○/二一年度教育總開支為1,123億元,其中經常開支撥款增加百分之七點八至996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超過五分之一,是各政策範疇之冠。教育經常開支在十年間(即二○一一/一二至二○二○/二一財政年度)累計增加百分之七十九,每年平均增幅約為百分之六點七,顯示政府對投資教育的長遠承擔。
  
  本屆政府在過去兩年多投放了大量資源,實施了多項措施。整個學界,無論哪一個環節,都受惠於這些措施。在二○二○/二一年度,我們要鞏固這些措施的成效,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投放新資源於教育及人才培育,落實以下《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的各項新措施。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我們會改善公營學校副校長人手;改善公營中學校長職級的劃分安排及中層管理人手;在開辦較少班數的公營小學,提升小學課程統籌主任的職位。我們亦會改善資助特殊學校宿舍部的人手編制,為宿生提供更佳服務,措施包括提升宿額達40名或以上宿舍部的舍監及副舍監的職級,並增加這些宿舍副舍監及宿舍家長主管的職位數目;增加宿舍部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人手編制;以及為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嚴重智障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的宿舍部提供額外津貼,用以招聘個人照顧工作員或購買相關服務。
 
  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我們會調整錄取非華語學生學校的額外撥款設置,並加入按年調整機制,以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建構共融校園。就錄取較少非華語學生的公營中小學、直接資助計劃中小學,以及特殊學校,我們會新增分兩個層階的資助,並提高有關額外撥款。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我們亦會為非華語學生的家長提供專為他們而設的家長教育活動,為期五年。
 
  另外,我們會分階段協助公營普通學校推行分層支援模式,以加強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我們亦會由二○二○/二一學年起,將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的學生津貼恆常化,以及為參加二○二一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我們亦計劃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提供財政支援幫助自資院校開辦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我們亦會在二○二○/二一學年推出一項爲期五屆的先導計劃,為修讀可配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
 
  職業專才教育方面,我們將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資助參加職業訓練局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的學員到境外學習及交流。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進一步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