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九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93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3%,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九至二○年度修訂預算的823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約116億元(即14.2%),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政府會繼續向長者、幼兒、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強服務。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將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安老服務
————

  二○二○至二一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約123億元,較二○一九至二○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約17%。政府將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增加1 797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181個由合約院舍及資助院舍提供的宿位,以及1 616個於「改善買位計劃」提供的甲一級宿位;以及320個資助長者日間服務名額。政府亦會增撥資源落實《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加強安老服務的措施,包括於二○二○及二○二一年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增加合共3 000個服務名額,以及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額外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8 000張。此外,政府亦會向受資助的安老服務單位(包括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單位)增撥資源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並會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及「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作相應安排,讓服務單位提供軟餐予有需要的長者。

社福單位
————

  為讓服務使用者能於一個舒適的環境進行活動,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向受社會福利署津助並營運日間服務單位的非政府機構提供4,660萬元的額外經常撥款,以支付單位內所有活動區域的冷氣費開支,預計1 147個受津助服務單位及超過100萬名服務使用者受惠。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

  為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質素,社會福利署已由今年一月起額外撥款約2,400萬元,讓營辦機構增加人手,以加強對社區保姆的培訓,並增加社區保姆的服務獎勵金,以鼓勵更多義工參與成為社區保姆。

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
———————————————

  為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通過獎券基金撥款約9億9,000萬元,分階段為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15萬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首兩階段已合共為485間合資格的學前單位提供服務,第三階段將在今年八月開展。

短期食物援助服務
————————

  考慮到香港目前的經濟情況,社會對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的需求或會上升,政府會再就短期食物援助服務撥款8,500萬元,讓該服務的運作仍可維持至預計二○二一年七月。有關撥款預計可額外惠及最少兩萬人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

  政府會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注資五億元,以持續支持社會資本發展計劃(包括新的公共租住房屋社區支援計劃),通過跨界別合作在社區建構互助網絡。有關注資應可讓基金繼續運作至二○二四年,以支持約140項計劃,惠及超過14萬人。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
————————

  為應對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會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加強小學階段的課餘託管服務,包括增加2 500個豁免全費名額、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資助額、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提供額外資助及簡化經濟審查程序等。預計有關優化措施會於今年十月推行,惠及超過5 700名學童及其家庭。

「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試驗計劃
——————————————

  政府會於二○二○至二一年度為九個少數族裔人士較多居住的地區,推展為期三年的「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試驗計劃。部分社會福利署或資助非政府機構福利服務單位可聘用額外的少數族裔人士或特定職員作為「少數族裔社區大使」,以加強對少數族裔社群的福利支援服務。

康復服務
————

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

  為盡快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政府會持續檢視學前康復服務的供求及相關專職醫療人手的供應,並適時增加各類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政府計劃在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的三個學年每年增加1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即合共增加3 000個至總數10 000個名額,涉及全年額外撥款約3億600萬元;而特殊幼兒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名額亦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逐步增加共約1 200個至約6 700個,涉及全年額外撥款約1億5,000萬元。

加強社區支援及住宿服務

  政府會繼續增加日間康復服務和住宿服務的名額,預計在二○一九至二○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透過已計劃的發展項目逐步增加約3 800個名額,涉及全年額外撥款約6億2,800萬元;並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透過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購買額外345個宿位,以及透過購置物業提供130個日間康復服務新增名額,涉及全年額外撥款約6,100萬元。

培訓資助

  政府會繼續推行培訓資助計劃,向受資助的安老或康復服務非政府機構提供撥款,為獲機構聘用的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計劃涵蓋二○二○至二一至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由香港理工大學提供該兩科的碩士課程,以及二○二○至二一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由東華學院提供的職業治療學學士課程。

現金援助
————

  在現金援助方面,《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貼,並放寬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的資格,預計每年涉及9億6,000萬元額外開支。另外,為維持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及綜援金額的相對性,政府將全面調高職津金額,預計每年涉及4億6,000萬元額外開支。政府已就上述改善措施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希望能在獲得批准後盡快推行措施。

  此外,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把長者生活津貼金額劃一定於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水平,以及大幅提升資產上限,單身長者為50萬元,而長者夫婦為75萬元,預計可惠及約15萬名長者,每年涉及37億元額外開支。措施的確切時間表及執行細節容後公布。

  行政長官在今年二月十四日亦宣布透過新設立的「防疫抗疫基金」向每個合資格職津住戶及設入息審查的學前和中小學學生資助住戶發放一筆過特別津貼。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將於六月底前開始分批發放津貼,預計超過20萬個低收入住戶受惠,涉及一筆過開支約9億9,000萬元。

  另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的金額,預計共超過140萬人受惠,涉及一筆過開支約42億元。

  剛才我提及的各項措施共涉及每年超過50億元的恆常額外開支,以及另外50億元的一筆過開支。

婦女發展
————

  政府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預留約3,80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及繼續撥款推行「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18區區議會及各婦女團體推行有助婦女發展的項目。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