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一千三百多億元措施全面支援企業、僱員和市民
*************************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的挑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公布一系列涉及超過一千三百億元的措施,全面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的就業、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以及讓經濟在疫情受控後可以盡快復蘇。

  她說今日公布的措施是繼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紓緩措施及第一期「防疫抗疫基金」以外,進一步的紓困措施。她指疫情對廣泛經濟活動造成嚴重干擾,許多企業面臨倒閉或會大規模裁員,政府有必要以果斷和迅速的措施應對。

  林鄭月娥形容措施史無前例,當中包括推出800億元「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以及動用210億元提供16個支援項目,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此外,政府亦會推出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協助港鐵公司提供車費八折優惠、暫時下調「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門檻、為學生貸款還款人提供免息延長還款期、延期繳稅等惠及眾多企業和市民的措施。更多有關措施的資料載於附件。

  實施整套措施的開支總額為1,375億元,連同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300億元撥款和《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所涉及的1,200億元,財政承擔總額為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

  林鄭月娥說:「鑑於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政府必須大幅動用本港積存多年的財政儲備,協助企業和市民。香港根基穩固,加上市民抗逆力極強,我有信心我們定能渡過難關,香港定能重新出發。」

  林鄭月娥亦宣布,為表示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行政長官和各主要官員(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十三位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在未來十二個月會減薪一成。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