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新冠病毒疫情對環球經濟和香港經濟的衝擊,較二○○八年環球金融海嘯更大。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已受嚴重干擾,經濟氣氛低迷,失業率上升至九年幾以來的高位。由於疫情全球大流行,環球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時間會持續多久有很大不確定性。

  面對嚴峻的挑戰,須避免大規模失業,否則會進一步削弱需求,引發經濟和就業出現「螺旋式」下滑。因此,政府必須果斷推出具力度的「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

  今天公布的措施,連同之前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和財政預算案措施,涉及總金額接近2,900億元,相當於二○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九點幾,接近10%。這幅度跟近期一些先進經濟體為應對疫情和經濟急速下行而推出的財政措施規模非常接近。

  這輪措施估計對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有約兩個百分點的緩衝作用。我們估計,自去年八月起推出的四輪措施、今年二月「防疫抗疫基金」的第一輪措施,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各項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今輪措施,合計共近3,200億元,總共將可為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約百分之五的緩衝作用。

  大家可能會關心今年的財赤有幾高呢?行政長官剛才亦介紹過,我在預算案預計今年財赤大約為1,391億元,連同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1,375億元,再加上今年經濟收縮看來會比我們預期中加劇,會影響今年的賣地收入和稅收,今年的財赤將會進一步增加。

  雖然財赤金額龐大,但是在現時前所未見的特殊環境下,政府一定要果斷投放足夠資源,防疫、抗疫、保就業、穩經濟。我們的財政儲備約有11,000多億元。雖然今年的赤字會令儲備減少到8,000至9,000億元,但我們的公共財政仍然穩健。

  事實上,我們過往在經濟好景的時候逐步建立儲備,就是為了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讓它發揮所用,令我們有能力在環境困難時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支援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對市民的就業和生活的影響。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