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公布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四月八日)宣布,因應最新的公共衞生考慮,一般延期安排將由四月十四日(星期二)繼續實施至五月三日(星期日),及視乎當時最新的公共衞生情況,予以檢討。司法機構希望強調,在處理法庭運作時,所有人士(包括法庭使用者和司法機構的員工)的健康和安全考慮至為重要。

遙距聆訊 
---------

  司法機構於四月二日發出有關在高等法院民事司法程序事務中進行遙距聆訊的指引,就一般延期期間,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和原訟法庭以視像會議設施進行民事案件的遙距聆訊訂立實務安排。兩宗案件已分別在四月六日和七日於上訴法庭和原訟法庭以視像會議設施審理,過程順利,司法機構在短期內或會進一步安排合適的案件利用視像會議設施以遙距聆訊處理。

  司法機構會繼續與法律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以進一步推展和探討遙距聆訊的應用。

法庭程序
---------

  在此期間,除非主審法官或司法人員認為有關法庭事務屬緊急和必要,否則所有在法院/審裁處進行的聆訊一般將延期。如聆訊在此段期間如期進行,相關聆訊的訴訟各方將會收到通知。

  在一般延期期間,法庭仍會繼續按既定機制處理其他緊急和必要的聆訊,包括當值法官制度。然而,考慮到最近公共衞生情況的急劇變化及政府最新的預防措施,司法機構會密切留意情況,以決定是否需要完善緊急和必要的聆訊及/或事宜清單。最新的緊急和必要的聆訊及事宜清單已上載至司法機構的網頁。司法機構強烈呼籲,由於清單會因急劇的公共衞生情況轉變而在短時間內有所調整,懇請法庭使用者和公眾人士定期查閱網頁。

  由星期一至五,每日會有三所裁判法院辦公,星期六和假日聆訊安排將如常適用於星期六和公眾假期,安排詳情如下:
 
四月十四日(星期二) 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十五日(星期三) 觀塘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屯門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十六日(星期四) 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十七日(星期五) 東區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屯門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十八日(星期六) 採用星期六聆訊安排,觀塘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十九日(星期日)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四月二十日(星期一) 觀塘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東區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屯門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觀塘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採用星期六聆訊安排,觀塘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六日(星期日)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屯門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觀塘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四月三十日(星期四) 採用假日聆訊安排,觀塘裁判法院會辦公
五月一日(星期五)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五月二日(星期六) 採用星期六聆訊安排,觀塘裁判法院、西九龍裁判法院和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五月三日(星期日)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登記處及辦事處
---------------

  在此期間,各級法院/審裁處的登記處及辦事處會繼續保持關閉,但司法機構會適當地實施加強措施,以支援修訂的緊急和必要事務範圍。登記處在這段期間所處理事務的清單,已上載至司法機構的網頁。司法機構再次強烈呼籲,由於清單會因急劇的公共衞生情況轉變而在短時間內調整,懇請法庭使用者和公眾人士定期查閱網頁。

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
--------------------

  司法機構會繼續實施適當的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以保障需要進入或逗留在法院大樓處理緊急和必要事務的所有人士的健康。法庭使用者須接受體溫檢測及佩戴外科口罩,才會獲准進入或逗留在法院大樓。

  為支援上述安排,司法機構會實施適當措施,包括必要的排隊制度和其他人流管理措施,以及採取保安措施以限制進入或逗留在法院大樓的法庭使用者人數。

  為減少社交接觸,法庭和大堂的座位數目減少約一半,採用棋盤式座位安排,並盡可能增設緩衝空間或等候區,以及在有需要時轉播法庭程序。登記處和辦事處等密閉空間將設人數限制,避免使用者聚集。

  訴訟各方、法律代表和法庭使用者,如須接受政府規定的檢疫或醫學監察,切勿前往法院大樓,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向法庭申請缺席許可/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安排的詳情會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法庭使用者應密切留意司法機構網頁發布的最新資料,並到法院大樓處理事務時,聽從司法機構的員工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有關在此期間法庭事務一般安排的查詢,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致電以下熱線:

•     一般查詢:2869 0869
•     終審法院:2123 0123
•     高等法院:2523 2212
•     遺產承辦:2840 1683
•     區域法院:2845 5696
•     家事法庭:2840 1218
•     土地審裁處:2771 3034
•     勞資審裁處:2625 0020
•     小額錢債審裁處:2877 4068
•     裁判法院:2677 8373

  司法機構會繼續把最新資訊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包括審訊案件表、司法機構因應公共衞生考慮所作安排的信息和法庭使用者到訪法院大樓應注意的事項。法庭使用者請按需要參閱最新的網頁資訊。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