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發展局未來在工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重點。

  首先,我們會全力推展「建造業2.0」的工作,以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帶領行業革新。除了繼續推行措施來控制工務工程成本外,我們亦會分階段在所有主要工務工程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強化項目監督、提高施工效率和提升安全及質量表現。

  第二,因應建造業技術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戰,我們會繼續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加強建造業工人的培訓,尤其是在新科技應用及安全意識方面,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行業。我們亦會鼓勵在職工人提升技術水平和發展一專多能,增加人手調配的靈活性,以紓緩人手短缺。同時,我們亦會透過10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和支持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科技,加速行業的發展。

  第三,在工程研究方面,除了中部水域人工島項目研究正在申請撥款外,我們亦會就龍鼓灘填海及屯門西沿海一帶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亦正就大嶼山P1公路的工程研究申請撥款。

  第四,我們會繼續發展九龍東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以及在新蒲崗推展措施以加強連繫,改善環境和推動多元發展。我們今年會擬備有關觀塘行動區發展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修訂;至於九龍灣行動區,前廢物回收中心已經開始拆卸。連接港鐵九龍灣站與未來東九文化中心的行人天橋,目前已經正在施工,而活化翠屏河和臨華街遊樂場的改善工程,待立法會撥款後會開展工作。

  另外,我希望在此簡報幾項大家頗關心的工作。在保障市民安全方面,我們早前建議增加20億元撥款,擴大「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令整體可受資助進行優化的舊式升降機由原先約5 000部增加至約8 000部。

  我們亦建議撥款約4億4,000萬元,推出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鼓勵業主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預計約5 000幢樓宇可以受惠。

  在樹木護養方面,我們已成立了樹木風險巡查隊,增加對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工作的審核、巡邏和突擊檢查。我們亦會在今年設立兩億元的「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多項新措施,加強妥善護養樹木的人力培訓、公眾教育及推廣工作。

  主席,我們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