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過去一年,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繼續透過不同措施,一方面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另一方面加強支援業界應對持續多變的環境。財政司司長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進一步提出新措施及優化措施。以下我會作簡單介紹。
   
  首先,《預算案》宣布會預留30億元發展香港科學園(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為回應本地對研發設施的殷切需求,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已委託顧問進行科學園擴建的總體規劃,研究園內外的發展方案。當科技園公司完成有關硏究後,我們會就第二階段擴建計劃的具體建議和財務安排,諮詢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並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其次,《預算案》宣布預留4,000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我們希望透過創科實習計劃,鼓勵STEM學生在修讀與STEM相關學科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工作,及早培養他們對在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藉以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我們正擬訂計劃的詳情及就運作細節諮詢相關大學,稍後會徵詢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以期在二○二○年內推出計劃。
   
  另外,《預算案》亦公布進一步優化一些現有的資助計劃。我們已經在四月一日起,把科技券的政府資助比例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名申請者的資助上限及項目總數的上限亦已提升至60萬元及6個,相信可以鼓勵本地企業進行更多及較大規模的項目,利用科技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我們亦會由今年七月起整合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增加合資格機構聘用研發人員的靈活性。
   
  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月,創科局先後優化多個資助計劃,包括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適用科技範疇及範圍;擴闊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資助範圍,以及為企業支援計劃、科技券、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及專利申請資助計劃安排提前發放部分撥款,讓更多企業能夠受惠於創科局的支援,亦能幫助企業有充裕資金開展項目。

  正如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所說,「創科要成為成熟產業,仍有一段路要走」。未來一年,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除了落實《預算案》的措施和建議,我們的重點工作還包括:

(一)在今年內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更新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和提出新建議;
 
(二)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現已命名為「智方便」(iAM Smart)的數碼個人身分平台,以及新一代政府雲及大數據分析平台;
 
(三)繼續推進創科基建,尤其是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數碼港第五期、創新斗室、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
 
(四)積極推動建設兩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讓首批研發實驗室在今年開始陸續啟用,促進本地和海外頂尖研究人員的研發合作;
 
(五)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和發展微電子中心,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六)舉行首次城市創科大挑戰,帶動香港的創科氛圍;以及
 
(七)繼續積極配合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現時,香港仍然面對疫情的艱難時刻。我們會繼續與香港創科界攜手貢獻力量,利用本地科技,齊心抗疫。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和寶貴意見,希望議員和廣大市民繼續支持創科局的工作。多謝主席。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