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二一年度政府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71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7.9%。由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二一年度,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撥款累計增加39%。
 
  本年度新增及額外資源主要用於各項強化或新增的公營醫療衞生服務。在支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方面,政府會繼續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二○二○/二一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750億元,相對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35%,當中包括用於以下重點挽留人手措施:
 
(一)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以合約安排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直至65歲;
(二)在五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以及
(三)為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
 
  預計上述措施的額外開支由二○二一/二二年度約1億6,000萬元大增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約12億元。政府已承諾在資源上予以支持。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向衞生署提供經常撥款109億元,較二○一九/二○年度修訂預算增加3.8%,以加強服務和推行主要措施,包括:
 
(一)用於推行為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的計劃、防止乙型肝炎的母嬰傳染,以及擴展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計劃的新措施,預計開支約2,000萬元;
(二)用於已在本年初全面推行的大腸癌篩查計劃;
(三)繼續加強措施,提升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及
(四)為女學童提供到校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服務,以預防子宮頸癌等。
 
「防疫抗疫基金」—加強支援醫管局的抗疫工作
 
  因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政府從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以加強支援醫管局的抗疫工作。醫管局會把撥款運用於應對疫情的不同範疇。當中在人手方面,醫管局已於二月二十四日宣布向公立醫院緊急應變級別下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員工發放特別津貼,表達對員工的感謝及認同。醫管局會因應疫情發展,靈活調配資源,務求最到位地支援前線醫護人員。
 
醫療設施
 
  政府在二○一六年提出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2,000億元的撥款,多項工程現正進行,預計整個計劃會額外提供超過6 000張病牀和超過90個手術室,亦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就四項工程計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期望得到議員的支持。醫管局亦積極推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計可額外提供超過9 000張病牀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以應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為了增加醫療專業培訓容量,政府已預留約200億元,以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設施。三所大學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已獲撥款約1億8,000萬元,用作進行短期的翻新及設施提升工程。政府亦希望能盡快於今個立法年度內就三所大學合共約17億元的工程項目重新提交財委會審議。政府並會繼續跟進三所大學其餘的各項短、中、長期工程項目,以進一步提升及增加其醫療教學設施。
 
基層醫療
 
  基層醫療是十分重要的項目,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地區全力推動基層醫療及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亦為長期病患者提供社區支援。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去年已於葵青區成立。
 
  行政長官在《2019年施政報告》公布加快把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推展到全港18區,預期可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在另外六個地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並會在其餘11區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政府已預留經常開支6億5,000萬,計劃未來兩年在六個地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另外,會撥款約6億元,資助非政府組織設立「地區康健站」,為區內居民提供健康推廣、諮詢及慢性病護理服務。
 
精神健康服務
 
  經歷過去大半年的社會事件以及近月的疫情,部分市民的精神健康難免受到影響。因此,衞生署推出了「精神健康資訊站」,為公眾提供一站式精神健康資訊,讓有需要人士尋求適切的支援。政府亦已預留每年5,000萬元經常撥款,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透過一系列宣傳活動,讓市民大眾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並在有需要時向專業人士求助。與此同時,亦聯絡上一些非政府組織,透過其精神健康計劃,例如「Care4ALL」(「香港精神—同舟共行計劃」)及「Time to Heal」(「港講訴」),為因社會事件或疫情而精神健康困擾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我們會繼續透過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統籌和跟進各相關政策局/部門就加強精神健康服務措施的進度。
 
中醫藥發展
 
  政府已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投入更多恆常資源發展中醫藥服務。
 
  發展中醫醫院方面,我們正進行相關的招標工作,第二階段的招標程序計劃於今年年中開展,期望於今年年底挑選出一間非牟利機構以營運中醫醫院。
 
  政府會加大經常性資助予18間由醫管局管理的地區中醫診所。由今年三月起,18間中醫診所每年會提供約62萬政府資助中醫內科門診、推拿和針灸服務,劃一收費120元。另外,由今年三月起,於七間公立醫院提供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的額外收費亦由每天200元降低至120元。
 
  五億元專項中醫藥發展基金自去年六月啟動至今,已批出合共約1,000萬元資助支援業界人士在人才培訓、科研及推廣中醫藥等方面的工作,惠及不同層面的中醫藥業界及非牟利和學術機構。基金將會繼續審議申請並繼續推出不同資助項目,以進一步推動香港中醫藥的發展。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