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推動香港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105.3億元,較去年增加約13.4億元,增幅為14.6%,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2%。
 
公眾街市
 
  我們正在推展多項處於不同規劃階段的新公眾街市項目,包括在天水圍興建新公眾街市,並考慮採用新的設計和營運模式,務求令街市生意興旺,亦能滿足街坊的需要。同時,我們亦正積極推展在天水圍設立臨時街市,預計今年年底前完工啟用。我們並已就這兩個項目諮詢元朗區議會。
 
  街市現代化計劃方面,我們正在推展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為計劃立下楷模,並已取得南區區議會支持。
 
防治蟲鼠
 
  我們會鞏固去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包括當登革熱成為區內的風土病時只錄得一宗本地個案,以及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全年控制在較低水平。各部門正在各區安裝約2 700個新型捕蚊器,防止蚊子在雨季來臨前滋生。此外,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在全港放置約5 000個新設計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數量,以協助各部門及署方部署更具針對性的滅蚊工作。
 
  在防治鼠患方面,食環署正研究以熱能探測攝錄機,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術,監察老鼠的活動範圍和活躍程度,直接比較滅鼠行動前後的老鼠數目,從而量化及評估滅鼠工作成效。食環署已在九龍城區進行實地測試,以評估技術在量化鼠患監察的可行性。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工作方面,會落實一系列的優化措施,包括提升和開發各項資訊科技系統,一方面為業界提供網上服務,方便營商;另一方面加強對前線同事在食物進口管制及監測工作的支援,增加食安中心在處理食物安全事故、風險評估以及溯源的能力等。首階段的網上服務已在去年年底及今年第一季推出,讓食物商透過網站以電子方式進行登記,及於網上申請某些類別受管制食物的進口許可證和進口准許,下一階段將有更多食物進口許可證和進口准許可於網上辦理申請。
 
動物福利
 
  我們十分重視動物福利和有關的管理工作。我們於去年就改善動物福利進行了公眾諮詢,大部分意見均認同加強保障動物福利。我們會在檢視有關意見後確立修例建議和未來路向。
 
新農業政策
 
  我們致力落實新農業政策。農業園第一期的工程已經獲事務委員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相關撥款,希望盡快獲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讓工程可以順利展開。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10宗申請,另外亦直接資助農戶購買農具,涉及的資助金額約1.1億元。
 
漁業發展
 
  漁業方面,「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了23個項目,涉及超過1.26億元的資助額,包括支援養殖業及捕撈業,及幫助漁民購置現代化的捕撈或養魚工具。
 
  此外,我們為設立新魚類養殖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預計於上半年簽發新的海魚養殖業牌照,促進養殖業的發展。
 
「防疫抗疫基金」
 
  最後談談「防疫抗疫基金」,政府亦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向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的食物業界別及持牌小販提供財政資助。「防疫抗疫基金」亦為在魚類統營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及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或收魚艇船東提供資助。
 
  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在三月初起接受有關申請。食環署在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分別接獲27 700宗及5 450宗申請。截至上星期五,即四月三日,兩項資助計劃下已獲批准並批核支付資助的申請分別有18 200宗及4 677宗,涉及資助金額超過24億9,500萬元。漁護署亦收到1 341宗及66宗分別由漁船或收魚艇船東及活海魚批銷商遞交的申請,並分別批出538宗及45宗由船東及批銷商遞交的申請,涉及合共約9,150萬元的資助。兩個部門會繼續盡快把資助款額發放予合資格的申請人。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繼續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