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主席。正如我在上一環節所說,香港經濟受到全球疫情影響,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和巨大挑戰。我剛才就對外經貿、旅遊等行業作政策匯報,這一節我希望集中交代電訊、廣播、創意產業等方面的工作。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有部分工作仍然能夠如期在今年內推行。在電訊方面,香港已經正式步入5G時代。由四月份開始,5G商用通訊已經投入服務,這是建基於我們在去年如期分階段分配5G電訊頻譜,讓各商業營運者可以提供服務。各大電訊商均表示,將於未來數年投入數以十億元計的資本,逐步發展覆蓋全港的5G電訊基建。隨着5G網絡鋪設,我們除了可以發展通訊以外,亦可發展例如物聯網、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正如我在上一環節所說,隨着5G服務開通,在現時疫情下社會上有不少科技應用均可透過5G網絡鋪設而得以廣泛使用,例如視像會議及遙距學習等。我們希望5G投入服務後,無論在通訊界別,或是在建設智慧城市方面均可以多做一點工作。
   
  廣播方面,我們會如期在今年十二月一日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取代現有的模擬制式,騰出頻譜擴大將來的電訊服務,特別是5G方面的使用。我們同時照顧仍然使用模擬電視的弱勢社群和長者,使他們可於這段期間由收看模擬制式轉換至數碼電視。早前我們委託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今年一月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至今已接獲7 100宗申請,並為4 300戶安裝數碼電視機或機頂盒,希望為他們在接收電視廣播上帶來改善。
 
  創意產業短期內必然會受到疫情影響。我們透過兩個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在經濟上作出支援,分別各自有十億元資金於這段期間協助業界。就「創意智優計劃」而言,我們已撥款超過三億元,鼓勵不同行業推進創意產業。「電影發展基金」方面,十億元資金會按照以下四方面推展:
 
(1)以薪火相傳的理念,於未來一至兩年內製作10至12部電影,每部的最高資助額為900萬元,以「以舊帶新」的方式,讓更多電影得以成功開拍;
(2)透過「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優化現時對電影業的資助;
(3)有好的劇本前亦需要有劇本孵化;我們已預留1,000萬元撥款推出「劇本孵化計劃」培育優秀劇本;及
(4)為行業提供短期進階專業培訓。
 
  電影業在過往一年和未來一年可能處於較為淡靜的時間,我們希望可以在這方面提供幫助。
   
  至於法例檢討和政策修訂,我們已經完成電視及聲音廣播條例規管制度的檢討,亦得到大家的支持,《2019年廣播及電訊法例(修訂)條例草案》(《草案》)委員會大致完成法例的修訂工作。我們十分希望《草案》能恢復二讀辯論,以盡快推出「拆牆鬆綁」的措施。
   
  主席,我知道這一節會議很多人關注我的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其中一個部門,就是香港電台。剛才在上一節會議亦有議員想事先提問,倒不如我現在就香港電台提出四個觀點,方便大家稍後討論。
   
  第一個觀點是,香港電台有雙重身分,它既是一個政府部門,同時也是一個按照《約章》(《香港電台約章》)成立的公共廣播機構。無論作為政府部門,還是公共廣播機構,它必須及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一國原則,這是不可以有偏差的。
   
  第二個原則是,港台的角色或成立的公共目的和使命是十分清楚的,這是透過其《約章》所訂立,尤其是《約章》第四條清楚說明其公共目標和使命是包括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這些都是港台作為一個公共廣播機構的目的和使命,它必須盡力遵行。
   
  第三個觀點是,香港電台享有高度的編輯自主,但並非「無王管」。它受到一定的制約,而這些制約亦清楚列明在《約章》之中。在政策方面,它受到商經局的監督;而《約章》亦列明它要接受由特首委任的顧問委員會給予的意見;同時和其他廣播機構一樣,於收到投訴時受到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制約。
   
  最後,既然香港電台享有編輯自主,而廣播處長作為其總編輯,是代表整個部門,對香港電台所製作的節目負起編輯的最終責任。這是權與責的問題。
   
  我希望先在這裏提出這四點,相信稍後很多議員會就着港台提出問題。我希望先清楚詳細地表明政府的立場,我樂意接受大家的提問。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