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方面,我們面對最大的困難就是香港目前的經濟環境可說是風高浪急,挑戰亦是非常嚴峻。除了大家眾所周知,我們正受疫情影響之外,有兩個一直影響香港經濟的因素其實仍未擺脫,包括前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以及去年下半年的社會動盪情況,連同疫症,這三方面正影響香港目前的經濟情況。
 
  我們看到去年整年的經濟增長已步入衰退階段,整年的經濟增長是負百分之一點二;三個尤其跟經貿關係最密切的指數,包括外貿的指數(出口貨值)本年首兩個月(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二;零售方面更錄得破記錄的跌幅,(本年二月的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較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四十四;旅遊方面,以整體旅客人次來說,本年首兩個月按年下跌了百分之九十六以上。這幾項數字均顯示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困難,但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工作沒有因此而停頓。我們的經貿政策是從兩方面入手,一方面當然是要在面對目前的迫切環境時提供支援,另一方面是為長遠(發展)作好準備。
 
  我特別想提出,今年《財政預算案》(的措施)都是針對我剛才提出的情況,以及為最受打擊的行業提供協助。旅遊業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去年年底至今,我們先後推出多輪措施,包括早期提出的「旅行社鼓勵計劃」和「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都是在經濟逆境下為旅遊業而推出的措施,可惜於目前的環境下,這些計劃未能大派用場,因此我們於「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推出了旅行社及持牌賓館的資助(計劃),派出總款項至今已超過二億八千萬元。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些資助已差不多全數交到旅行社和賓館手中。
 
  政府亦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額外撥出七億九千一百萬元給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目的是希望待疫情過後,我們能重振旅遊業。當撥款交到旅發局後,我們便會着手安排及策劃來年的活動。
 
  在現今經濟局面下,中小企是最受影響的。我們回顧對中小企方面的資助,其實仍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包括「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這方面的工作都得到立法會支持。現時這兩個基金仍剩餘超過五十億元款項讓人申請。我們亦希望透過過往兩年(推出)的措施,為它們拆牆鬆綁,讓更多企業受惠。當中值得一提的是,要感謝立法會於三月底通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讓這段時間內較受影響的中小企可以直接申請。我希望這計劃能如期在今個月內推行,連同八成和九成信貸擔保產品,能更全面地幫助企業。
 
  我們亦看到有些工作不能待疫情結束後才做,例如我們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十億二千萬元給會展業作為資助,而在《財政預算案》中對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資助更是五十年來最大的一筆款項,達到六億一千四百二十萬元。這些工作都是我們希望能夠為中小企拓展市場,或讓大型會展活動能夠繼續在香港進行。
 
  這些(推廣)計劃或會受制於目前的情況,但我們認為有一些固有的優勢、一些大方向的政策,包括「一帶一路」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在(經濟情況)好轉的時候繼續投資香港,或是跟我們一起「走出去」。就這方面而言,我們會繼續維持並擴展我們的經濟網絡,開設新的(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並且繼續採取多樣化的雙邊或多邊貿易協議方式(發展)。
 
  我們今年的工作會透過《財政預算案》給我們的撥款,透過我們的合作機構,以及透過跟業界的討論,應對目前疫情的情況,並繼續利用香港固有的條件和優勢,在適當的時候推動(發展),希望在逆境之中能給香港一個重生並繼續推進的機會。
 
  主席,我樂意解答議員提出的問題。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