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薪酬調整機制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立法會選舉的舉行日期有沒有初步定下來的時間表?當局在籌備選舉時面臨甚麼困難?若未來疫情持續,而「限聚令」仍然生效的話,選舉當日的排隊、投票安排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立法會選舉的情況,法例上有相關規定。《基本法》規定立法會任期為四年,故今屆立法會會期將於今年九月三十日完結,有關的選舉當然會在任期完結前進行。根據過往經驗,換屆的立法會選舉一般會在九月上旬舉行。現時我們面對的是非一般的情況,面對疫情,全社會都在進行抗疫的工作,就疫情對整個社會的影響、有關的公共衞生風險、對立法會選舉所產生的影響等,我們現時未能完全掌握。根據法例,選舉日期是透過刊憲作出公告,而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未作出相關的刊憲公告。基於我剛才所說的原因,我們需要密切注視目前疫情的發展,繼而就疫情對社會的影響、相關的公共衞生風險等作出評估,因此我們仍未作出這一步行動。但就一切有關立法會選舉的籌備工作,政府、選舉事務處和選舉管理委員會均正密鑼緊鼓推動有關工作,包括選民登記、選管會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作出諮詢,今日是諮詢期的最後一天,以及接下來我們需要找尋票站和招募超過30,000名工作人員,這些工作都在有序地開展。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就立法會選舉的選舉安排,如何兼顧疫情的情況和公共衞生風險,這些因素在我們的籌備預案中均需要考慮。正如去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我們面對社會的情況以及多宗暴力事件,需要考慮如何處理有關選舉,同樣地,我們今次會作出相關的部署和安排,這些已包含在我們籌備預案的工作中。

記者:就有關整個問責團隊的加薪,去年七月根據丙類消費物價指數作調整,最終於去年七月已加薪,還是於四月一日才生效?局長會否考慮減薪,跟市民在疫情下共渡時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行政長官以及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調整機制,昨晚我們發出新聞稿,大家亦有留意到。第一,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是根據一個機制和由獨立委員會釐定的;第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一七年通過每年按照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機制來調整(政治委任官員的現金薪酬,以抵銷)通脹,對上一次按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所作的調整是去年的七月一日;第三,今次的財政預算案,政府並無提出增加相關的薪酬,我們只是在機制下按財政開支而作出有關的預算。

  另外,面對目前的疫情,政治委任團隊在二月由特首作出相關公告,為表達我們與公眾同心抗疫,我們捐出一個月的薪金予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目前疫情發展對香港社會各方面,特別在經濟方面,對每一位市民在生活、就業方面的影響深遠,政府亦十分明白,所以我們啟動了第一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接下來,我們亦在準備第二輪的基金,如有任何行動可以表達「共渡時艱」的想法,我相信整個管治團隊都會考慮的。

記者:《立法會條例》列明新一屆立法會任期是由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刊憲,行政長官是否有權延後新任期?立法會會否出現真空期?有建議指立法會選舉應延後一年,在憲制上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有關立法會選舉的日期,法例上是透過行政長官作出決定和刊憲公告;第二點,立法會選舉如因應一些情況而受影響,法例有提及如何作出延遲,例如不能延遲超過14天等。在任期上,法例亦有訂明會期是四年,今屆會期是在二○一六年十月一日開始,故將會於今年九月三十日完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