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簡介二○二○至二一年度有關民政事務的工作重點。
 
文化藝術
 
  「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配對計劃」)自二○一六年推出以來,受到不同藝術團體歡迎,亦鼓勵了私人界別捐助藝術文化界的風氣。為使「配對計劃」得以延續及鼓勵藝團更積極尋求政府以外的資源及支持,政府將會為「配對計劃」增撥九億元。
 
  西九文化區現已正式進入營運階段,其中戲曲中心、藝術公園和自由空間已在去年啟用,其他的文化藝術設施亦將於未來數年落成。
 
  為繼續支持區議會推廣地區藝術文化活動,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會把「社區參與計劃」下推廣藝術文化活動的二千零八十萬元「專款專項」額外撥款恆常化。就此,社區參與計劃每年總撥款額將維持於四億六千一百六十萬元。
 
體育
 
支持香港運動員備戰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
 
  雖然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會延期,但我們會繼續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爭取佳績。截至今年三月底,香港運動員已取得三十個東京奧運會以及十七個殘奧會項目的參加資格。香港體育學院已落實防疫措施以保障運動員的健康,亦會靈活調整訓練和比賽計劃以協助運動員繼續積極備戰。
 
增加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體育總會的資助
 
  我們會進一步推動本港的體育發展,將大幅增加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六十個體育總會的總資助額,由現時每年約三億元逐步增至超過五億元,以加強推動體育普及和社區參與、增加青少年及代表隊的訓練和參與海外比賽的機會,以及改善體育總會的人手和管治。
 
因應社會事件及疫情推出的特別措施
 
  去年有數項大型體育活動取消,我們會為受影響的「M」品牌活動提供特別直接補助金,每項上限為二百萬元。我們亦正積極考慮為受疫情影響的「M」品牌活動提供適當支援。
 
香港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計劃
 
  我們會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新設施計劃,盡快進行前期工序,為本地運動員提供世界級訓練和支援設施。
 
關於改造公共遊樂空間
 
  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改造全港超過一百七十個康文署轄下的公共遊樂空間,以提供具創意、有挑戰性及趣味的遊樂空間。整個計劃的預算總支出為六億八千六百萬元。
 
青年發展
 
  青年發展基金將批出約一億元,為近二百名青年提供創業資助,以及向約四千名青年提供創業孵化服務。此外,為提高青年議政的機會,政府已將「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常規化。至今,透過「自薦」直接或間接獲委任至諮詢委員會及法定組織的青年人擔任超過二百五十個職位。諮詢及法定組織青年成員的比例亦已從二○一七年的7.8%上升至現時的11.6%,逐步趨向本屆政府15%的目標。
 
地區行政
 
「地區主導行動計劃」
 
  「地區主導行動計劃」的每年經常開支撥款總額將於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由六千三百萬元提升至八千萬元,以進一步解決地區上老大難的問題和發展地區機遇。
 
大廈管理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我們會把「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恆常化,以加強對「三無大廈」業主的支援,鼓勵他們成立業主立案法團。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