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日是世界衞生日,我在此向參與今次抗疫的全球醫護人員致敬。對於在香港已經歷了三個月為防疫抗疫工作的醫護人員,包括衞生署各個單位的前線醫護人員和在醫院管理局裏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我在此再次向他們表示衷心的致謝。
 
  第二件事我想說的是,大家都留意到,本星期往後陸陸續續會有一些早前我們推出來管制某一類社交活動、為期14天的指令陸續到期。大家當然都很關心,按着今日的疫情,這些到期的管制措施,包括關閉了一些商業處所或對於飲食業有一些營運的規管會如何處理。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會爭取盡快向社會公布。昨日已經率先做了一項──雖然這個並不是法律的規定──早前我們在香港國際機場和一些口岸實施了同樣是14天有效的管制措施,本來應該是今日(四月七日)到期,昨天我們已經宣布了會延長這些措施一直至另行通告為止。換句話說,例如在香港國際機場除了獲得豁免的人士,非香港居民會繼續限制入境。當然,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我們的確診個案超過九百宗,每日仍然有雙位數字的新增個案,而且可以看到很多新增確診個案仍然是海外輸入,特別是香港居民,可以說差不多全都是香港居民回港。除非我們不再容許香港居民返回香港,否則這個輸入個案的現象可能需要持續一段日子。
   
  第三點我想說的,亦是各行各業非常關注的──過去這星期我差不多早、午、晚都在會見一些行業的代表──就是在目前經濟這麼嚴峻的情況下,有關政府的支援措施,亦是我早前公布已經啟動了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我們收到很多寶貴的意見,都是很聚焦的,大家都希望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能夠更有效地做到「保就業」,特別是保護基層員工的就業。即使是老闆來見我,他們都希望今次政府的支援,能夠幫助保留現時仍然在他企業內受聘的員工,就此我們聽得非常清楚。另外,特別有一些受到我們一系列要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特別嚴重的行業,我們都一定會兼顧到。
   
記者:林太,你好,想問三方面的問題。第一,剛才說過「限聚令」都實施了一個星期,發了九百多次勸喻,昨天才開始發告票;有些執法部門於上周末才拿到告票,認不認同是「做慢、做鬆、做遲」?這些措施周末到期,你覺得延長的機會大不大?或會否加大力度,如有些專家所說,例如在公眾地方都一定要戴口罩?另外,第二輪防疫基金的支援、補貼會否包括一些強制停業的酒吧、卡拉OK?另外,有些議員說港鐵會有些減價優惠,是由政府補貼還是由港鐵付出?另外,你逆市加人工,很多人都很關心,你自己會否減薪去共渡時艱?謝謝。
 
行政長官:多謝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有關於我們執行在條例下禁止的群組聚集,即香港法律第599G這條條例。當初我們推出這條條例時都說,我們需要加強社交距離,市民無可避免受到影響。在執行初期的首幾天,我們都是口頭勸喻、警告,但每條條例都應該嚴格執行,所以在昨天開始,執法機構即警務處運用了條例賦予的權力,發出定額罰款通知。這亦是我們一向工作的方針──影響市民深遠的事,我們希望市民合作、自律,但有法律基礎去採取更嚴厲的舉措,我們亦不會猶豫。如果發覺勸喻無效,要原先規例起作用,就要進行嚴格執法。往後的日子,我們會比較嚴格執法,這並不是我們做快做慢的問題,而是要看疫情的發展和香港市民的接受程度。
 
  至於專家所說的額外措施,同樣要基於數據、基於疫情發展。在這兩、三個月,我和專家不斷互動,大家都知道我有一個專家顧問團,每位專家都會或多或少有些不同的看法,所以每一次我們的討論都需要在不同的看法中找出一個最務實、最平衡的方法。我留意到梁卓偉教授最近有一篇在海外發表的文章,說到其實處理疫情,如果長期只是壓制,可能社會會承受不了。無論是我們的經濟或市民的日常生活,長期壓制是很難支撐下去,亦很難持續地去做,所以正正為甚麼我一月時處理疫情之初已經說,我們要看着疫情迅速應變。
   
  第二個問題,關於「防疫抗疫基金」,剛才我都已說過,在設計這個基金的進一步項目時,一方面都聽到,無論是僱主、僱員、工會或商會,大家都希望今次可以更有效地令僱主保留他的僱員,所以是很同心的,我亦認同這個方向;同時間,由於政府採取了一些強制式措施,在強制性措施下受影響的特別行業,例如被勒令關閉的行業,當然我們亦非常關心。
   
  第三個問題,我個人對於所謂薪酬的問題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不過我都想作少許澄清。我留意到報道好像給人的感覺是在今日疫情如此嚴峻、我們每天都在做防疫抗疫的工作,竟然有官員或整個政治團隊加薪這問題。昨晚我留意到政府發言人亦發出了新聞公報,指這是一個按年按通脹的定期調整,而且調整日期是去年七月一日,等同立法會議員亦於去年十月一日作了一個按通脹的調整,只不過是在二○二○/二一年的預算案,就要將經調整後的薪酬的周年撥款放回預算案中,並不是今日在立法會審議二○二○/二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時,有任何官員或議員在這個過程、在這個預算案裏提出加薪的申請。至於往後會怎樣做,我早前當我們說管治團隊要展示與民同心抗疫時,亦主動捐了一個月薪酬給公益金,其後它們將捐款分配給一些沒有受政府資助的數十個機構;我們會審慎再思考與民同心抗疫和共渡時艱應該採取的行動。

記者:你好,剛才提到加薪方面會再調整,但會否考慮凍薪或減薪?因為其他地區的官員都有這樣做,特首你有否考慮這樣做?另外,在延長及擴大「禁聚令」方面,有意見指要禁堂食或關閉部分企業,政府有沒有這樣的考慮?另外,最後一條問題關於第二輪抗疫基金,二十七日時已經公布會推出,但到現在其實都未有一個確實日子,其實何時會公布?另外會否考慮再向市民派發一萬元?謝謝。
 
行政長官:多謝,一共三個問題。我剛才也回答了,我們現在首要任務是防疫抗疫以及支援香港的企業和員工,希望在這段時間我們能夠同心協力、共渡時艱。若需要我本人或問責團隊作出甚麼舉措,更能夠讓社會達致這個目的,我們是非常願意做的。
 
  第二,關於在食肆或處所是否會作進一步限制,這個又回到剛才的說法,就要看着疫情發展,看着每一日的新增確診個案的性質是怎樣,以及會否還有一些高風險的行為或一些高風險的處所需要我們再去採取一些法律行動。行政會議早前已經將再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力賦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以她可以以發出指示(directive)的方式來公布進一步的措施。
   
  第三,有關於「防疫抗疫基金」,自從提出再會啟動「防疫抗疫基金」,我們的工作從未停止,因為當日我都說,要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能夠對焦幫助有需要的企業、界別或市民,是需要諮詢持份者,所以這段時間我本人和部分司局長不斷在會見這些團體,希望聽得準確點他們的意見,亦希望和這些不同持份者的討論過程,大家能夠有一些聚焦、有一些共識。我剛才說到有一個共識而我很樂見的,就是無論僱主、僱員、商會和工會都差不多一致叫我們參考外地有幾個地方所做、靠直接幫助僱主去保留員工的做法。我想大家都聽過,今日由於情況那麼嚴峻,我們的失業率一定會上升,在這情況下如果有企業仍然盡它們的努力去保住員工,但員工已經開始由有薪假進入半工、進入無薪假,這是時候我們必須用一個力度去阻止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這些工作在過去這大概十日馬不停蹄地做,我相信我們很快可以向社會公布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內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