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稿︰

主席:
 
  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2020-21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在2020-21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8億4,570萬元。本年度的工作重點如下:
 
(一)選舉安排
 
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
 
  為準備將於今年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會一如既往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緊密合作,訂立實務安排,確保選舉按照有關法例,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
 
  選管會現正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進行為期30天的公眾諮詢,預計於六月中公布正式指引。
 
二○二○年選民登記
 
  二○二○年選民登記運動已於二月底展開。我們鼓勵合資格而尚未登記成爲選民的市民,應在五月二日的法定期限或之前登記。
 
(二)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為慶祝《基本法》頒布30周年以及加强《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活動,本局在2020-21年度會預留約2,300萬元撥款,透過不同途徑,舉辦或贊助各類型推廣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三)個人權利
 
  在2020-21年度,我們在人權方面的開支預算,仍然以對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的資助為主要的預算部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在幾個範疇,繼續進行多項工作。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平機會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的2020-21年度總撥款額為1億3,390萬元,較2019-20年度修訂預算(即1億2,480萬元)增加7.3%,以供平機會加強其工作,包括預防性騷擾方面的工作等。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會繼續加強公眾對保障及尊重個人資料的意識,同時推動公私營機構積極將保障個人資料納入企業管治的一環。我們會繼續支持公署在這方面的工作。在2020-21年度,公署的撥款額為8,870萬元,與2019-20年度的修訂預算相若。
 
歧視條例檢討
 
  我們已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落實平機會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複雜性和爭議性較低的八項建議。立法會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已完成審議此《條例草案》。
 
  因應《條例草案》審議過程中收到的意見,我們亦另行提出法例修訂,擴闊《性別歧視條例》(第480 章)下的保障,以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騷擾。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在不同平台播放宣傳短片,推廣「不歧視、多包容」的信息,以及透過不同渠道鼓勵更多機構採納《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為不同性傾向人士提供平等機會。
 
  我們正研究及分析其他司法管轄區以立法及行政措施推行消除歧視性小眾的經驗,撰寫報告初稿的工作正在進行中。我們計劃設立溝通平台,就研究的結果,與持份者探討及推展可行的反歧視措施方案。此外,我們亦正草擬不歧視性小眾約章,涉及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房產的處置和管理;僱傭以及教育數個範疇,讓相關機構自願採納,增加對性小眾的接納。
 
(四)內地事務及與台灣合作
 
  在2020-21年度,內地及台灣辦事處工作的預算開支為3億7,720萬元,較2019-20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5,780萬元(約18.1%),主要原因包括:為加強宣傳香港;辦事處在年內有較多公務員退休及人員變動(約2,080萬元);及辦事處其他運作開支亦有所增加(約3,721萬元)。
 
為受疫情影響的在內地港人提供支援
 
  自2019冠狀病毒病發生以來,截至今年四月五日,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共接獲與疫情有關的港人求助個案約2 800宗,當中超過九成與湖北有關,另有約800宗查詢。駐武漢辦和其他辦事處一直因應實際情況提供可行協助和支援。
 
  一些在湖北的港人,尤其是長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應的藥物。特區政府為當地有需要港人安排送遞所需藥物,截至四月五日,已為約260位當地港人安排送藥。衞生署亦已設立健康熱線,為當地港人提供醫療資訊。在湖北港人如有物資或生活上的需要,駐武漢辦會聯絡他們居住的小區和當地政府提供協助,並已安排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和無國界社工(中國香港)湖北代表處設立熱線及微信帳號提供支援;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亦特別為有需要的求助家庭送贈奶粉。
 
  此外,由於香港已實施強制檢疫措施,一些身在廣東及福建的港人不能如常來港覆診或在領取處方藥物後即日返回內地。特區政府已推出特別計劃,為居住在廣東和福建的港人送遞處方藥物,截至四月五日,已為超過4 200位港人安排送遞處方藥物。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港澳行政長官都是成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去年三月及十一月召開會議後,共推出24項政策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並加強區內人流物流的便捷流通。特區政府正與相關部委跟進,以早日落實這24項政策措施。
 
  我們加強持份者參與工作,就如何有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聽取各界意見,亦透過專題網站、社交媒體、電台和電視宣傳、舉辦展覽和推介會等渠道,向本港市民及海外持份者推廣大灣區建設。
 
  在2020-21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繼續推進大灣區建設,透過宣傳活動增加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及《規劃綱要》的認識,鼓勵社會共同把握發展機遇。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為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鄉證在內地享用公共服務及辦理個人事務,國家移民管理局建立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以實現回鄉證在交通、金融、通訊、教育、醫療、稅務、住宿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今年一月,國家移民管理局公布35個便利化服務事項已基本實現落地應用。
 
  來年,內地辦事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發放便利措施的資訊。
 
香港及台灣關係發展
 
  我們會繼續推動香港與台灣在經貿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會繼續推廣香港的優勢,促進兩地交流。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