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就陸、海、空運輸作扼要發言。
 
  鐵路運輸方面,「屯馬線一期」已於今年二月十四日正式投入服務,沙田至中環線餘下工程正全速推進,預計「大圍至紅磡段」可在二○二一年年底或以前通車;而「紅磡至金鐘段」則會在二○二二年第一季通車。我們會繼續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新鐵路項目,在未來一年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並會在確定新鐵路方案後諮詢公眾。
 
  大型道路建設方面,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的工程預計最快於今年年底完成,通車後將大大縮短往來新界西北與大嶼山的行車時間,減輕北大嶼山公路、青嶼幹線及屯門公路的交通負荷,亦提供另一條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及市區的替代通道。
 
  六號幹線將會為西九龍至啟德及將軍澳提供一條策略性主要幹道,項目中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的建造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整條六號幹線通車後,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在繁忙時段的行車時間,將會由約65分鐘大幅縮減至約12分鐘。
 
  至於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項目已於去年十一月動工,以期達至六號幹線於二○二六年全線通車的目標。
 
  由於近月發生多項不能預見的情況,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了建築材料及裝置的供應,亦曾令工人數目減少。我們會緊密監察有關工程進度,並持續評估疫情對整體工程的影響。
 
  政府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推展一個「特別計劃」,為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租者置其屋計劃」及「可租可買計劃」屋邨和已拆售物業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路政署將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就「特別計劃」徵詢區議會。
 
  公共交通方面,政府已由今年一月起優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為市民提供更多資助。我們亦會在今年第二季起,向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以減輕票價加價壓力。此外,政府繼續提升專營巴士營運安全。相關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的45項建議中,有43項已落實或正推展,部分更成為恆常措施。
 
  在道路使用方面,為發揮路面空間的最大效益,政府會逐步推展不同的「智慧出行」措施,包括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以提供實時空置路旁泊車位資訊及支援遙距繳付停車收費錶的泊車費;籌備在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讓駕駛者以繳費貼(即車內感應器)繳付隧道費;以及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以期更準確評估交通情況及提供實時建議等。
 
  為鼓勵企業或機構進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我們已預留約十億元成立「智慧交通基金」,並預計基金可於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內投入運作。
 
  此外,為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開支,我們計劃於今年第二季提交相關附屬法例的修訂,以落實有關屯門至赤鱲角海底隧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在開通後不收取隧道費,以及分別在該兩條新隧道通車時豁免青嶼幹線和將軍澳隧道的使用費的措施。
 
  我們正進行法例修訂工作,以期在今年內取消跨境渡輪乘客上船費。
 
  海上運輸方面,運輸署已於今年三月完成「中環—紅磡」航線及「水上的士」渡輪服務的公開招標評審工作。中標的營辦商正籌備有關服務,預計將分別於今年第二季及第四季投入服務。另外,我們計劃於稍後向立法會提交加強對遊樂船隻規管的相關法例修訂,以提升遊樂船隻的安全要求。
 
  至於海運業,政府將繼續促進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我們已提交條例草案,為合資格船舶出租商提供免稅安排及向合資格船舶租賃管理商寬減一半利得稅,並會寬免合資格海事保險業務的一半利得稅。
 
  政府亦計劃為海運業業務委託人,例如船舶管理公司、船務經紀、船務代理,提供稅務優惠措施,鼓勵他們落戶香港。
 
  至於物流業,政府會注資3億4,500萬元,在今年內推行先導資助計劃,按對等配對原則,為合資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提供財政資助,每家企業最多可獲100萬元的資助,預計約300家企業受惠。另外,政府將分階段通過招標形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葵涌及青衣的港口後勤用地,發展多層港口後勤及現代物流設施。
 
  航空方面,受疫情影響,今年首兩個月貨運量疲弱,我們會致力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全球領先的航空貨運樞紐的地位。政府會繼續支持機場管理局增強長遠競爭力,包括繼續發展多式聯運服務、推進「SKYCITY航天城」、擴建速遞貨運站、發展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和繼續取得各種國際認證等。
 
  主席,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就有關政策方面的提問。我的同事、各管制人員及其他同事會回答有關執行和財政運用方面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