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房屋是本屆政府最關注的民生問題。政府會繼續根據《長遠房屋策略》(《長策》)下「供應主導」及「靈活變通」的原則,採用持續及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公私營房屋的供應。我重點介紹以下事項。

  根據《長策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公布的推算,二○二○/二一至二○二九/三○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0 000個單位。按照70:30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 000個單位,其中包括210 000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以及91 000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按現時覓得的土地推算,若一切法定及行政程序能順利完成以致土地可如期供建屋之用,我們估計可在二○二○/二一年度起十年期内供應約272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較二○一八年公布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的248 000個單位增加了24 000個單位,供求差距由二○一八年推算的67 000個單位收窄至29 000個單位。

  政府會繼續致力透過一系列措施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包括全力推行各項已規劃的措施,例如改劃現有用地以及推行主要的發展項目。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增加土地供應的新措施,例如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及其他適用條例,收回私人土地作公營房屋或「港人首次置業」(「首置」)項目發展;以及具體落實「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等,均有助增加用於公營房屋發展的土地供應。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努力落實這些新措施。

  因應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財政司司長已在《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一系列逆周期措施,當中包括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有關建議預計開支約18億2,900萬元。我們預計房委會和房協將在立法會通過《撥款條例草案》後約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實行有關代繳租金,預計有共約790 000個租戶受惠。   

  此外,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積極部署,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屋邨中的未售出單位,以進一步滿足公屋租戶的置業訴求。現時,在39個租置屋邨中,約有41 000個單位仍未售出。我們會稍後就如何加快出售這些單位諮詢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然後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向房委會提交有關銷售安排的實質建議。   

  「首置」方面,政府已於上月二十日公開招標出售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以落實第二個「首置」先導項目,截標日期為今年五月十五日。根據賣地條款,政府會從發展商完成興建的住宅單位中隨機選定不少於1 000個「首置」單位,以當時市價八折售予合資格人士。   

  在增加公營房屋發展方面,房委會正探討能否在適當條件及安排下,將其轄下個別工廠大廈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特別是增加出租公屋供應。房委會已逐步展開初步評估,預計於今年底陸續完成,並會適時公布研究結果及建議。

  在推動過渡性房屋方面,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一直透過與民間團體緊密合作,促成項目盡快落成,增加供應。現時,專責小組已覓得足夠土地,在未來三年提供合共約1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政府正探討在多幅不會於短期發展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提供過渡性房屋的可行性,以達至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中公布提升三年目標至15 000個單位。待時機成熟,相關團體會就個別項目作出公布。   

  我們多謝立法會於上月通過撥款50億元,讓我們成立用作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政府預期資助計劃將於今年年中正式推出。除此之外,專責小組會繼續按個別項目的需要,協助營運機構及提供意見。

  此外,為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生活困難,政府會以試行方式,為非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直至其獲得首次編派公屋為止。政府現正制訂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執行細節和詳情,希望可於明年下半年推出。在推出試行計劃前,關愛基金會在二○二○/二一年度先後發放兩次「一次過生活津貼」予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

  運房局亦會成立工作小組,聘請顧問研究針對劏房推行租務管制的可行性和可行方案,以及探討與劏房租務管制相關的各項議題。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該項顧問研究。

  主席,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就有關政策的提問。各管制人員及其他同事會樂意回答有關執行和財政運用的提問。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