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六日)下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財政司司長今年的預算案在環境局下有加強保護環境和紓解民困兩大重點,共投放超過130億元。

  首先,在加強保護環境方面,預算案建議投放超過100億元推行多項措施,當中,為支持車輛的環保轉型,我們會制定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並推出以下措施:

* 推行20億元先導計劃,資助私人住宅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 預留8,000萬元推行電動公共小巴試驗;
* 預留3億5,000萬元推行電動渡輪試驗計劃;以及
* 分階段淘汰約40,000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的計劃,預留71億元提供特惠資助予受影響車主。

  至於其他環保相關措施則包括以下各項:

* 為支持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成立2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 預留每年不少於3億元,以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以及
* 為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改善區域環境質素,預留3億元給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另外,面對當前的抗疫情況,預算案延續去年宣布的紓困措施,在環境局下再添逾30億元。措施包括:

* 增加約29億元,把非住宅用戶電費補貼的有效期由四個月延長至八個月;
* 增加約1.2億元,把非住宅用戶減免排污費的有效期由四個月延長至八個月; 
* 為環保園、郊野公園小食亭以及香港濕地公園的合資格租戶寬減一半租金的安排延長六個月至今年九月;以及 
* 回收基金增加撥備1億元把回收業租金資助計劃由六個月延長至一年。另外,回收基金亦會另外再額外撥備1億元支援回收業抗疫。

  今日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並解答各位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