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全年被呈報整體吸毒人數下降 惟吸食大麻人數大幅上升
******************************

  禁毒常務委員會備悉了二○一九年全年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八年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數(尤其是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大幅增加,而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吸毒及隱蔽吸毒等問題仍需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九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八年下降17%(由6,752人下降至5,614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輕微上升1%(由474人上升至479人)。
 
  此外,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於二○一九年持續上升,較二○一八年上升5%(由483人上升至506人)。在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大麻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吸食的人數大幅上升48%(由154人上升至228人)。
 
  至於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則比二○一八年下降11%(由1,727人下降至1,544人),當中46%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5.5年,而二○一八年的數字為4.9年,顯示隱蔽吸毒的問題持續。
 
  二○一九年被呈報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由二○一八年的3,627人下降至2,874人,跌幅達21%。被呈報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亦較二○一八年下降13%(由4,000人下降至3,471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336人)繼續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81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單一種毒品,但吸食人數較二○一八年下降21%(由3,626人下降至2,872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吸食人數較二○一八年下降18%(由1,570人下降至1,291人)。

  檔案室二○一九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今日(四月六日)說︰「二○一九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雖然較二○一八年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數(尤其是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持續上升,情況值得關注。大麻是毒品,可引致上癮、幻覺、智力受損、焦慮和抑鬱等,市民應該認清大麻的禍害。青年人亦應時刻保持警覺,切勿因一時好奇或朋輩壓力而嘗試毒品。如遇上毒品問題,或發現家人或朋友受毒品問題困擾,可透過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求助。」
 
  禁毒專員羅翠薇表示︰「近年個別海外司法管轄區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不同形式含有大麻的產品於當地店鋪或網上商店有售,可能令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誤以為大麻無害。有見及此,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工作,提供有關大麻禍害的正確信息,糾正對這種毒品的錯誤觀念,並協助市民辨識大麻產品,避免誤墮法網。」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