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公共財政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會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的政策範疇涵蓋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開支預算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開支總額預算約為845億1,100萬元,相比去年原來預算的97億8,500萬元,增加了747億2,600萬元(即超過7倍)。這個增幅有理由解釋,主要是由於總目147庫務科下就一次過的紓困措施而大幅增加了非經常開支,由上一年度的3,400萬元核准預算增加至今年預算的748億5,100萬元。這些一次過紓困措施包括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註一),以及兩項一次過電費補貼計劃(註二)(即向合資格的住宅用戶戶口提供電費補貼及向受重建、大型維修或改善工程影響的合資格公屋租戶提供電費補充補貼)。然而,如撇除非經常開支,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經常開支總預算只為94億6,400萬元,則較去年的原來預算減少5,600萬元(約0.6%)。
 
來年工作重點
 
  關於來年的工作,我想簡介幾項重點。
 
  在公共財政方面,政府會繼續審慎理財,確保財政穩健。香港現時的財政儲備約1萬1,000億元,讓我們有能力因應香港經濟的情況,推出大規模支援市民及企業的逆周期措施。二○二○至二一年度的財赤預計為1,391億元,當中超過1,200億元與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現金發放計劃)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承擔。然而,這類特殊措施及持續增加的開支,會消耗財政儲備。以二○二○/二一年度為例,儲備由年初相等於二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一年間降至十六個月的政府開支。未來政府開支將進入整固期,往後開支增加的力度,須更注意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並須與收入的增長相適應。我們必須保持經濟增長與活力,以提高收入,亦會在適當的時間考慮開拓新的收入來源或調整稅率,而一次性寬免措施的規模也可能需要逐步縮減。

  在國際稅務合作方面,我們會密切留意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訂立全球最低稅率規則的最新發展,並評估對香港稅制的影響。政府將會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和商界人士就應對措施提出建議,以確保我們的稅制既配合國際稅務新發展,亦繼續維持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我們亦會繼續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網絡,以減低香港企業和人士在外地營商的稅務負擔。目前,香港已簽訂了43份全面性協定,並正與14個稅務管轄區進行商討。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年底前將全面性協定的總數增至50份。

  有關現金發放計劃,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宣布向每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一方面希望在疫情過後可以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亦希望可以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在《撥款條例草案》審議期間,我們現正把握時間,連同多個部門及銀行等相關機構全力進行籌備工作,包括擬定計劃流程、設計及開發電腦系統等,以期盡快推出計劃並公布推行細節。登記手續及整個流程設計將以簡單方便及穩妥為原則,務求市民能有序地盡快收到款項。我們現時的目標是在七月開始進行登記,並在暑假期間開始陸續發放款項。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註:
 
(一):二○二○至二一年度,現金發放計劃涉及的非經常開支為710億800萬元。
 
(二):二○二○至二一年度,向受重建、大型維修或改善工程影響的合資格公屋租戶提供電費補充補貼所涉及的非經常開支為50萬元,而向合資格的住宅用戶戶口提供電費補貼所涉及的非經常開支為38億4,200萬元。
 
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