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入境事務處服務安排
*********
  為避免申請人過度聚集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將由明天(四月六日)起在其轄下辦事處實施人流管理及相應措施。
   
  入境處呼籲各類申請人如無須親身前往該處辦理申請,應盡量以郵寄、投遞、網上遞交或流動應用程式等方式遞交申請。至於必須親身前往該處辦理的申請人,亦應盡量以電話或電子方式提前預約,以減少人群在該處聚集。自四月六日起,該處會在其灣仔總部及其他分區辦事處為申請人派發當天辦理的籌號,申請人須按籌號指定時段前往該處辦理相關申請。而在非指定時段內,申請人將不得在該處範圍內停留等候,以免造成人群聚集的情況。入境處會按情況調配足夠人手,務求在當天完成接收所有獲派籌號人士的申請。入境處表示,因籌號充足,申請人無須過早甚至通宵到該處輪候,而外傭僱主更應鼓勵其外傭盡量以郵寄或投遞方式,又或經網上遞交申請,避免到該處長時間輪候,增加不必要的病毒傳播風險。
   
  此外,入境處又表示,該處轄下的東九龍、沙田及火炭分區辦事處將由四月六日起重新開放,與仍然開放的西九龍及元朗分區辦事處一同為市民提供緊急及有限度服務,包括外傭(與現時的僱主續約)及訪港旅客(不包括內地訪客)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
   
  入境處及轄下各分區辦事處等自四月六日起的開放及提供服務情況詳見下表:
 
服務類別 組別/辦事處 服務辦理地點 提供的服務
旅行證件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以及旅行證件(簽發)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4樓 只提供緊急申請及領取香港旅行證件服務
(如市民已成功申請香港旅行證件並選擇在港島區簽發旅行證件辦事處領取,請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52 3045查詢)
東九龍辦事處 藍田匯景廣場第2層
西九龍辦事處 尖沙咀金巴利街28號地下
沙田辦事處 沙田政府合署3樓
火炭辦事處 火炭銀禧薈4樓
元朗辦事處 元朗政府合署1樓
身份證 港島人事登記辦事處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8樓 只提供補領身份證和新來港人士首次登記身份證服務(年滿11歲及18歲申請領取/換領身份證以及其他身份證相關服務暫時停止)
(如對身份證事宜有任何查詢,請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521 6565)
九龍人事登記辦事處 長沙灣政府合署3樓
火炭人事登記辦事處 火炭銀禧薈4樓
元朗人事登記辦事處 元朗政府合署1樓
 
 
服務類別 組別/辦事處 服務辦理地點 提供的服務
簽證及延期逗留 外籍家庭傭工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3樓 提供正常服務
延期逗留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5樓
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6樓 只提供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服務
其他簽證及入境許可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7樓
東九龍辦事處 藍田匯景廣場第2層 只提供已獲取預約或領取當天籌號的香港居民(不包括以各項計劃獲准來港居留的內地人士)、外傭(與現時的僱主續約)及訪港旅客(不包括內地訪客) 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
西九龍辦事處 尖沙咀金巴利街28號地下
沙田辦事處 沙田政府合署3樓
火炭辦事處 火炭銀禧薈4樓
元朗辦事處 元朗政府合署1樓
居留權 居留權組 灣仔入境事務大樓25樓 提供正常服務
婚姻登記 所有婚姻登記處
  • 金鐘
  • 大會堂
  • 紅棉路
  • 尖沙咀
  • 沙田
  • 屯門
只提供處理遞交擬結婚通知書及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的服務
 
出生登記 生死登記總處 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3樓 只提供出生登記服務

(如市民已在其他出生登記處預約辦理出生登記,該處會聯絡相關人士並作出安排)
九龍出生登記處 尖沙咀金巴利街28號地下低層
 
服務類別 組別/辦事處 服務辦理地點 提供的服務
死亡登記 生死登記總處 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3樓 只提供死亡登記服務 
港島死亡登記處 灣仔胡忠大廈18樓
九龍死亡登記處 長沙灣政府合署1樓
 
  上述各辦事處將按正常辦公時間提供服務,而個別辦事處的具體辦公時間請參閱入境處的官方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至於入境處其他辦事處包括各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以及其他各項公共服務,將會繼續暫時停止開放和提供服務。
   
  此外,根據政府現行安排,除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管制站外,其他管制站的客運通關服務繼續暫停,而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管制站的客運通關服務時間已更改如下,直至另行公布:
 
港珠澳大橋管制站:
  •  旅檢大樓(即乘搭過境巴士或穿梭巴士過境)的客運通關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及
  • 私家車的客運通關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6時至晚上10時,而貨車的通關服務時間則維持24小時運作。
     
深圳灣管制站:
  • 所有客運通關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而貨車的通關服務時間維持不變,即每日上午6時30分至午夜12時。

  香港居民在外遇事時的求助熱線(852)1868則會繼續如常運作,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
   
  以上安排如有變動,入境處會再作公布。已預約入境處其他服務的市民,可在稍後日子前往相關辦事處繼續辦理手續,無須另行重新預約。

  市民如有其他查詢,請致電查詢熱線2824 6111或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
 
2020年4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