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舉辦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活動(附短片)
**************************

  為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會舉辦一連串活動,向社會各界推廣《憲法》及《基本法》,以加深市民大眾對其內容和條文的認識。

  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四日)表示,特區政府會於四月推出《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展覽,以時光隧道形式,與市民一同回顧《基本法》的歷史背景、起草和頒布過程,以及香港成功落實《基本法》的情況。市民除了瀏覽資訊,亦可在網上參與互動遊戲。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亦會推出《基本法》頒布30周年短片專輯和電視宣傳短片,並會因應實際情況,於今年稍後舉辦《基本法》研討會和法律高峰論壇,探討與《憲法》及《基本法》有關的重要課題。

  他說:「為加強網上的宣傳和推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推出以幫助鄰舍為主題的《憲法》及《基本法》網上遊戲,讓市民通過遊戲,加深對《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市民可由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登上www.cmabonlinegame.hk/參與遊戲。」

  「特區政府同時會為不同目標群組舉辦其他宣傳推廣活動如網上問答比賽,並印製《憲法》及《基本法》兒童圖書和桌上遊戲等。」

  為鼓勵民間參與,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基本法》推廣活動資助計劃」及「《基本法》推廣的研究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活動及研究計劃,以不同方式和角度深化推廣工作。

  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一直就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整體策略和主要範疇的計劃提供意見和指導。委員會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即本地社區、教師及學生、公務員、工商專業界及香港以外地區人士工作小組),在不同範疇籌劃和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向公眾推廣《憲法》及《基本法》。各工作小組會在今年加強推廣教育的工作。

  《基本法》於一九九○年四月四日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獲正式頒布,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當天生效。《基本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以法律的形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重要理念。《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