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鼓勵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同心抗疫宣傳活動
*******************
  勞工處今日(四月四日)宣布,將於明日(四月五日)在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進行流動廣播,呼籲他們遵守有關禁止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規例。

  宣傳車輛將停泊於港島、九龍及新界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以中文、英文及外傭的主要語言(包括菲律賓文、印尼文及泰文)廣播,提醒外傭禁止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規例。勞工處將在廣播期間向外傭派發以上述語言印製的單張,呼籲他們遵守有關規例。
   
  由三月二十九日起至四月十一日,政府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四人的群組聚集。違例者可被定額罰款2,000元,而若經法庭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勞工處發言人說:「政府在過往數天推出了廣泛宣傳活動,而流動廣播將是其中之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已在短片中作出個人呼籲(isd.wecast.hk/vod/?id=10475)。我們感謝外傭對香港社會的貢獻,亦明白他們希望在休息日外出與朋友見面。不過,為防止疫情擴散,大家必須保持社交距離。我們再次呼籲外傭及其僱主在休息日安排上互相諒解,包括留在家中休息或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
   
  勞工處提醒,若僱主在未得外傭同意下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給予外傭休息日,均屬違反《僱傭條例》的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
   
  政府已推出廣泛宣傳活動,向外傭及僱主傳遞以上信息。宣傳活動包括與總領事館合作,經由他們的網頁及社交媒體平台向其國民傳遞相關信息;在各區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派發(亦有以電子方式派發)及張貼以外傭主要語言印製的宣傳單張及海報;在以外傭為對象的電台節目播放呼籲;在政府的社交媒體平台推廣;以及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諮詢中心播放宣傳信息。
 
  此外,關於休息日安排及相關僱傭事宜的常見問答已上載到勞工處的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供僱主參考。
 
  發言人續說:「我們希望上述的宣傳活動有助進一步向外傭及僱主傳達相關信息和提供實用資訊。我們呼籲他們繼續支持抗疫工作。」
  
  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資訊及健康信息,請瀏覽政府的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網頁載有中文、英文、菲律賓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斯里蘭卡文、孟加拉文、尼泊爾文及巴基斯坦文的資訊。
 
  如外傭及其僱主就僱傭事宜有疑問,可透過勞工處的外傭事宜專屬電子郵箱(fdh-enquiry@labour.gov.hk)及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的網上表格向勞工處尋求協助。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