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選舉及香港電台節目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九月立法會選舉安排,現時有建制派提出因疫情關係,可否押後立法會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安排,政府和選舉管理委員會一直在做相關的準備工作。目前我們面對疫情的情況,會小心評估,一直密切注意有關情況,作出評估和安排。目前而言,我們很清楚,我們會做好有關立法會選舉的一切安排和有關工作,包括選民登記,以及選管會現時正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的諮詢,諮詢期直至四月七日。

記者:會否影響籌備進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盡力處理。大家都知道,目前在疫情影響下,不同部門和機構的工作多多少少也受到影響,但我們會作出各方面的應變和準備,處理有關情況。

記者:有關港台與世衞官員的訪問,商經局表示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局長可否解釋提問中哪方面或哪個字眼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說過,世界衞生組織的成員資格一直以來都很清楚,它是一個由主權國參與的國際組織,故其成員會籍均以主權國為單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參與是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成員之一,所以有關世界衞生組織成員資格的問題是非常清楚的。在處理此事上,我們是從一個中國的原則和港台作為一個公營的廣播機構這兩個角度去審視有關情況。

記者:記者提問中如何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有關的處理是根據港台本身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和一個公營廣播機構,以及其相關機制,包括《香港電台約章》。

記者:記者提問中提及台灣已被視為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以後記者或其他人提問,是否不能單獨問及香港或台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所說的關於一個中國的原則,主要是從世界衞生組織的成員國資格是主權國,所以在會籍問題上,這是非常清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本身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之一的身份參與世衞,而非以一個獨立的身份參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