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客清關服務時間
*******************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四日)公布,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將於四月五日起調整,直至另行通告,詳情如下:

— 旅檢大樓的旅客清關服務(即為乘搭過境巴士或穿梭巴士過境人士提供的清關服務)時間縮短至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及
— 私家車清關服務時間縮短至每日上午六時至晚上十時 。

  貨物清關服務時間則不受影響,維持不變,即每日二十四小時運作。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嚴峻的疫情,盡量減少跨境人流並集中資源做好口岸的防疫工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珠海市政府經商討後,一致同意同步縮短港珠澳大橋三方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而貨物清關服務時間則維持二十四小時不變。發言人提醒往返珠海與香港或澳門與香港之間的旅客應預留足夠時間,確保能在旅客通關開放時間內抵達入境口岸完成入境手續。

  因應疫情的發展,特區政府自一月三十日起先後暫停了十二個陸路或海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只維持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兩個陸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此外,自二月八日起所有從內地抵港或抵港前14天曾到訪內地的人士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安排,並於三月二十五日起要求所有從澳門抵港人士亦同樣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安排。另外,自四月三日起,深圳灣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縮短至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

  上述措施有效減少跨境人員流動和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截至四月二日,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的人數為146人,其中約九成四為香港居民,出入境人數較上述措施生效前下跌約百分之九十九。經深圳灣口岸出入境的人數為1 165人,其中八成六為香港居民,出入境人數較上述措施生效前下跌百分之九十七。

  各陸路口岸的貨物清關服務一直維持正常。二○二○年三月每日平均有8 197架次貨車入境香港(出境8 186架次),較一月平均每日6 838架次(出境6 815架次)上升近百分之二十。

  發言人呼籲所有市民如無確切必要不應離港,在留港期間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並因應情況推出所需措施。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