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安排的專機將接載滯留秘魯港人離開
********************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三日)表示,協助香港居民離開秘魯的專機預計將於當地時間四月三日下午約四時(香港時間四月四日凌晨五時)從利馬出發飛往倫敦,有關的香港居民抵達倫敦後將轉乘已確認機位的一般航班回港,費用由用者支付。

  特區政府日前呼籲身處秘魯而希望乘搭專機離開當地的香港居民,於香港時間四月一日下午一時前與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聯絡。至今,入境處共接獲98名滯留秘魯港人的求助,當中有13人已通過其他安排離開秘魯。目前有65人表示會乘搭特區政府安排的專機離開利馬經倫敦回港,其餘仍留在秘魯的港人因個人意願或需接受隔離而不會乘搭專機離開。至於正身處秘魯不同地方的香港居民,視乎其所在地與利馬的距離,需乘搭內陸機或其他長途陸路交通工具前往利馬。
 
  由於秘魯正處於全國緊急狀態,所有陸空交通限制非常嚴格,必須得到秘魯當局的批准才能出行。有關事宜涉及與其他政府在外交層面的協調,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署)及中國駐秘魯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秘魯大使館)的全力協助下,雖然困難重重,特區政府已安排離開秘魯的國際航班和內陸專機接載身處庫斯科的29名港人前往利馬,並協助在其他地點的港人經當地旅行社安排的交通工具以陸路前往。而中國駐秘魯大使館一直與秘魯當局協調,為有關香港居民辦理出行證明及許可,確保他們能順利前往利馬機場。
 
  乘搭專機的香港居民將於秘魯時間四月三日下午從利馬出發飛往倫敦,並於倫敦再轉乘一般航班回港,預計將於香港時間四月五日下午抵港。衞生防護中心建議他們時刻注意個人衞生,特別是手部清潔,並佩戴口罩。就這方面,特區政府已為每名香港居民準備了口罩(一包五個),並會透過航空公司派發,以供他們在航程中使用。從秘魯回港的香港居民在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需前往衞生防護中心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檢測中心接受強制2019冠狀病毒測試。如測試結果為陰性,可返回家居或指定地點繼續完成14天強制檢疫。
 
  由於目前秘魯政府正在當地實施十分嚴格的出入境及檢疫安排,任何外來人員進入秘魯均須在當地接受14天的強制隔離檢疫安排,前往秘魯的其他政府人員亦不能例外。因此,入境處未能派遣人員前往秘魯參與是次以專機協助滯留港人的行動。入境處人員會與中國駐秘魯大使館人員保持緊密聯繫,通過使館人員為相關港人提供在地的協助,入境處人員亦會與相關港人保持直接聯絡,務求令行動得以順利完成。就此,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所給予的支援和協助,以及公署的支持。
 
  專機主要為香港居民而安排,所有向入境處表示計劃乘搭專機的香港居民均已獲安排機位。在善用資源和互助互惠的原則下,特區政府亦接受了其他政府提出協助的要求,讓他們的居民使用專機尚餘的座位。按照現時的估計,將會有四名馬來西亞居民乘搭從庫斯科到利馬的專機;而從利馬到倫敦的專機,則會有六名馬來西亞居民和五名英國居民乘搭,他們將自行安排抵達倫敦之後的行程。他們乘坐專機的費用同樣是由用者支付。
 
  乘搭專機由利馬經倫敦轉乘一般航班回港的費用約三萬港元。乘搭專機由庫斯科前往利馬的費用約五千六百港元。其他外國居民乘搭專機需支付相同的費用。
 
  發言人表示,現時有至少四名港人須留在秘魯接受檢疫及2019冠狀病毒測試。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公署及中國駐秘魯大使館跟進,為有關香港居民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