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度呼籲市民盡可能避免於清明節掃墓
*******************

  鑑於現時疫情持續嚴峻,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三日)再度強烈呼籲,市民應該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並盡可能押後明日清明節掃墓的計劃,避開清明節人多擠迫的高峰期,藉此減低人流、減少密集的近距離接觸,從而降低病毒透過社交接觸傳播的風險。
 
  政府提醒需要前往掃墓人士應避免羣組聚集掃墓,時刻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並避免與親友在拜祭場地聚餐。
 
  政府發言人說:「《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規例》)(第599G章)已在三月二十九日生效。《規例》禁止多於四人在公眾地方聚集,掃墓不屬於獲豁免的羣組聚集。因此,市民在掃墓時須遵守不多於四人聚集的規定,共住的同一戶人除外。此外,前往拜山的羣組與羣組之間亦應保持最少1.5米距離。」
 
  發言人提醒清明節期間前往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徵狀應立即求診,切勿前往掃墓。掃墓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佩戴外科口罩及保持雙手清潔,在使用易燃物品(包括酒精噴霧及酒精搓手液等消毒用品)時,應該遠離火種、香燭冥鏹及化寶爐,以策安全。
 
  發言人亦特別提醒欲趁清明節前往內地祭祖的市民,應因應內地不同省市對入境人士實施的最新疫情防控檢疫措施(包括強制隔離等),考慮押後行程。
 
  發言人強調:「在目前疫情仍然嚴峻的關鍵時刻,市民應合作、同心抗疫,為預防個人及家人免受感染,認真考慮押後掃墓日期,避開清明節人多擠迫的時間,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9分